西人眼中的东方神通
2020-05-31

《马可·波罗游记》,是元朝时欧洲人马可·波罗到中国旅行时写下的一部描绘中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的游记,其中记载了许多他目睹的神奇故事。

1254年,马可.波罗生于威尼斯一个商人家庭。他的父亲尼科洛和叔叔马泰奥都是威尼斯商人。据称马可.波罗17岁时,跟随父亲和叔叔前往中国,历时约四年,于1275年到达元朝的首都,见过元世祖忽必烈,曾担任过元朝官员,并在中国的17年间四处旅行,见识过许多神奇的事情。

回到威尼斯之后,马可.波罗在一次威尼斯和热那亚之间的海战中被俘,在监狱里,他讲述了在中国的旅行经历。鲁斯蒂谦(Rustichello da Pisa)根据他的口述写出《马可.波罗游记》(Il Milione)。在中国、日本等地,这本游记被称为《马可·波罗行记》、《东方见闻录》。

这本书一经面世,就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书中描述的中国繁盛昌明,发达的工商业, 繁华热闹的市集, 华美廉价的丝绸锦缎,宏伟壮观的都城,完善方便的驿道交通, 普遍流通的纸币等等,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马可·波罗在书中描述了在元朝皇宫的一些神奇见闻。元帝忽必烈供养了一些通晓法术的术士(“术士”一词是马可·波罗对当时中国一些宗教人士的称呼)。通常在一些宗教祭祀仪式中,这些术士就会进入一种奇异的状态,然后施展自己的法术,例如乌云密布,将下雨时,他们就登上大汗所住的宫殿的屋顶,用法术驱散乌云,使天气平静下来。此时四周雷鸣电闪,风雨大作,而皇宫上却滴雨全无。

马可·波罗形容这些“神话般的法术十分精妙,可以说是随心所欲,无所不能”。他还写道:“有一次大汗坐在大殿上用膳的时候,放在殿中央的餐桌升起了八腕尺高(一腕尺等于18~22英寸),在距离不远的一个碗橱内放著全套餐具。现在通过术士的法术,不用动手,全部的酒瓶、乳瓶和其他饮料壶里的液体会自动倒入杯中,然后杯子在空中飞行10米到达大汗的手中。当大汗喝完后,杯子又自动地回到原处。这种法术是在大汗邀请来的参观者面前表演的。”中国古代修炼文化盛行,尤其是道家修炼文化遍及民间甚至宫廷。历代皇帝身边都有具备各种功能和绝技的道士。在常人眼中不可思议的特异功能,在道家甚至佛家修炼中都是非常普遍的。在中国的古籍中,也有很多关于特异功能的记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瘟疫中的大师  

    下一篇: 郑板桥写给弟弟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