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福消受
2019-12-19

文︱张元之

很多人追求名、追求利、追求幸福,其实,人的福祸是天定的,是根据自己累世所做的好事和坏事安排的,也就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是要负责的。

即使与皇帝关系匪浅,没有前世的福分,也是什么都得不到的。唐朝有位大臣叫王显,与文武皇帝(唐太宗)是童年的玩伴,交情匪浅,甚至扯裤子玩、抢帽子取乐。皇帝还没有显贵时,常常跟他开玩笑说:“王显到老也不会做官。”等到皇帝登基后,王显前往拜见,趁机上奏皇帝:“我现在可以做官吗?”皇笑著说:“不知道。” 有一天,皇帝召见了王显的3个儿子,都授予五品官职,唯独没有王显。王显请皇帝也授给他官职,皇帝说:“你没有贵相的命,我也没有办法。”王显说:“哪怕早晨当上官,晚上死了,也满足了。”当时任职仆射的房玄龄说:“陛下您既然同他有老交情,何不给他官试一试?”皇帝就授予王显三品的官职,又赐给他紫袍金带。当天夜里,王显就死了。

房玄龄本想帮皇帝完成夙愿,也卖王显一个人情,不料反而使王显丢了性命。正是人们常说的:“无福消受”,只能拿命来换了!

(出《朝野佥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命定论奠定了算命的基础

    下一篇: 邓禹:东汉开国第一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