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世纪的传奇:雨果
2019-12-02

法国文学家雨果(Victor Marie Hugo)是位相当受读者欢迎的作家,他的作品至今仍是家喻户晓。知名的《巴黎圣母院》(钟楼怪人)和《悲惨世界》为其代表巨作。

雨果虽然已离世100多年,受欢迎程度仍是不减,作品至今仍被多次改编成电影、电视和舞台剧上演。法国曾将2002年订定为“雨果年”,也就是雨果诞辰200周年的时刻,由此可见,雨果在法国人民心中的地位。

才华洋溢少年郎
雨果(1802年~1885年)出生于法国贝桑松的一个军官家庭,从小便对写作有很大的兴趣,中学时代开始写诗,长大后更是才华洋溢,20岁时,他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汉‧伊斯兰特》,获得了小说家诺蒂埃的赞赏,不到30岁,他就创作出轰动法国文坛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使得当时几乎荒废的巴黎圣母院因而声名大噪。

1822年,雨果发表第一本诗集《颂歌集》,获得路易十八的年金赏赐,1827年,雨果为自己的剧本《克伦威尔》写了一则长篇序言,在序言中,雨果提出了浪漫主义的文学主张,这篇序言后来成为了浪漫主义文艺理论的经典,在法国文学批评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悲惨世界》
在雨果一生超过六十年的文学生涯中,创作出的作品不计其数,《悲惨世界》是重要代表作之一。提到这本书的出版,则要从十六岁时,一件令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事件说起。

那天,雨果在巴黎法院的广场前,看见一名偷了主人家东西的年轻女仆,遭到残忍的酷刑。她被人锁在柱子上,行刑的人拿著烧红的烙铁,用力压在女犯人赤裸的肩、背上,犯人身上冒起一阵皮肉被烧焦的白烟,同时,那名可怜的女人发出一阵不像人声的尖叫。这一幕在年轻的雨果心中留下了一道无法抹去的印记,同时,他也暗下决定——要和不公平的“法律”抗衡。四十年后,《悲惨世界》的出版,实现了他当年的心愿。

《悲惨世界》这本长篇巨著是根据一则真实故事所编写的,作品主人公冉阿让,由于偷了一片面包而在牢里被关了十九年,但出狱后,在主教的感化下改过自新,不但乐善好施,还当上了市长。

《悲惨世界》除了抨击社会和法律的不公,也透露出他对人性的关怀,希望透过人道主义的感化力量,来改变人性、改变社会。

一个世纪的传奇
雨果在生前就受到许多法国民众的爱戴,在他79岁生日时,巴黎从2月25日就开始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到了27日这天,六十万人的游行队伍从他家所在的街道经过,穿过香榭丽舍大街,直到巴黎中心,一直持续了6个小时,巴黎政府甚至将他居住的大街改为雨果大街(Avenue Victor-Hugo)。

1885年,因肺炎去世的雨果,受到众人的追思,超过200万人参加他的送葬仪式。葬礼后,他更被安葬在聚集法国名人墓葬的“先贤祠”中。

曾有人说:“雨果是长达一世纪的传奇,他本身就是时代的化身。”这位法国伟大的民族诗人、著名小说家,虽然已离世多年,但他的精神与著作却深深烙印在每一位世人的心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钟辂论命

    下一篇: 治国如种树!柳宗元文传千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