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可立与董其昌的奇缘
2019-11-15

文︱云开

明朝后期有两位很有名的大臣,其中一位名叫袁可立,另一个名叫董其昌。

袁可立(西元1562~1633年),字礼卿,睢阳(河南睢县)人,官至兵部尚书、太子少保,他正直敢言,是晚明少见的干练之才。

董其昌(西元1555~1636年),字玄宰,号思白,又号香光居士,华亭(今上海松江)人,官至礼部尚书,太子太保。他在朝政上虽无太多建树,但精于书画,是一代书画大家,对后世书法、绘画影响很大。

《画史会要》中评价道:“董其昌山水树石,烟云流润,神气俱足,而出于儒雅之笔,风流蕴藉,为本朝第一。”

董其昌比袁可立大7岁,两人家乡远隔千里,却成为同窗共读的同学,后来又同年中进士,同朝为官,这背后还有一件成为千古美谈的奇缘故事。话说,董其昌少年时就才华横溢,然而参加科举却没有考上,一天晚上,他忽然梦见有位神人前来告诉他说:“你要等待袁可立和你同考,你才有希望上榜。”董其昌梦醒后觉得非常奇怪,于是到华亭当地各学堂中去逐一查访,看有没有一个叫袁可立的人,但都没有找到。

有一次,董其昌因事离家千里,从华亭来到了河南睢阳,走累了,在一个村塾里休息,看到一个少年容貌颇为奇特,他便好奇的向塾师请教这位少年的名字。塾师说:“他是袁家的孩子,名叫可立。”

董其昌一听,又惊又喜,这下终于找到了梦中神灵对他说的那个人了,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

当他知道袁可立父母贫穷,无力供儿子读书后,董其昌就将袁可立带回华亭,吃、住都在自己家中,亲自辅导,同窗共读。

万历17年(西元1589年),袁可立27岁,董其昌34岁,两人一起参加科举考试,同时考中进士。当年董其昌梦中神人的话终于应验了。历史上,很多人都为他们两人的奇缘惊叹不已,直到今天,这个故事依然在袁可立的家乡睢县一带盛传不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树中的预言

    下一篇: 富贵本是由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