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有才无官
2019-11-09

文︱行深

清朝时,丹阳人荆某,参加秀才考试,晚上梦见自己走进一座寺庙,他看到殿上坐著一位王爷模样的人,台阶下,众官吏捧著簿子,分立两旁,情形十分庄严。荆某指著簿子问:“这是什么?”一个官吏回答说:“是考中者的花名册。”荆某高兴地说:“替我查一查吧!”那官吏说:“可以。”荆某一直很自负,认为准能考中前三名,就要求先看状元、榜眼、探花的花名册,可查遍了也不见他的名字。再查进士、举人的花名册,还是没有他,荆某的脸色不知不觉地变了。

另一官吏对他说:“或许在贡生、秀才的花名册里吧!”再查,还是没有。荆某大笑道:“这都是假的,凭我的文才,可以名冠天下,还怕考不上一个秀才吗?”说著,就要撕掉这些花名册。有个官吏劝道:“不要发怒,还有秀民册可以查看。秀民,是指有文才却无官运的人。人间把状元作为第一,天上把秀民作为第一。秀民册由宣明王掌管,你可以去找宣明王查询。”

荆某就去问宣明王,就是坐在殿上的王爷。宣明王从桌上拿起一本簿子,这簿子是用白玉做的书页,用黄金做的丝带。宣明王打开一看,第一页里的第一名就是丹阳县荆某,荆某不禁放声大哭。宣明王却笑著说:“你怎么如此痴心呢?你不妨数数看,从古到今,有几个出名的状元?又有几个出名的主考官?韩愈的孙子韩襄考中了状元,但后人只知道有韩愈,不知道有韩襄。唐朝罗隐一生考了十次都没考取,可今人都知道有个罗隐。你还是回去踏踏实实地做学问吧!”

荆某问:“难道中举及第的人,都没有真才实学吗?”宣明王说:“既有文才,又有文福的,一代也不过几个人,像韩愈、白居易、欧阳修、苏轼就是。这些人的姓名,另外登记在紫琼宫,你就没有这份福气啰!”荆某无言以对,宣明王一甩袖子,生气地站起来,高声诵道:“一第区区何足羡,贵人传者古无多。”荆某这才惊醒过来,闷闷不乐。果然,荆某到死也没考上。

这篇记载说明了一个问题,一个人的才能,一个人的努力,并不能决定一切,命运中有没有,这才是最重要的。年轻人,尤其是气盛的年轻人,通常都不容易相信有命运的存在,但随著岁月的流逝,经历的事情多了,到上了年纪的时候,便会体悟到,有种无形的规律在制约著人的一生,那就是命运。

(文章来源《子不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同年同月同日生  命运相同吗?

    下一篇: 朱砂 道教中的极阳驱邪之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