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情  心量大才有福
2019-03-19

二年前的某日,一位毕业已久的学生突然来看我。成功开设了个人工作室的哲龙,竟然拄著拐杖,艰辛的下车。

他自述因一场车祸毁掉了这几年辛苦创立的事业,而撞到他的大货车司机,却因经济环境不好,无法给他合理的补偿。

听完他的境遇后,我问他﹕“经济上有困难吗?可需要帮忙﹖”

他说:“我有积蓄,国家也有健保,只是不知未来该如何?”他絮絮叨叨的,抱怨著这个世界不公平,这样一直连著将近二个月的诉苦。

但是某天,他突然问我:“老师,为何长时间听我埋怨并没有避开我呢?我的家人和同学都借口说忙,避开了我。”我笑说﹕“因为知道你现在需要有人倾听。只是人在这世上不会一直顺心遂意,且遭遇不幸的人,这世界应该还有很多吧?一直抱怨的你,这几个月来,心情可因此而转晴了吗?怨天尤人时,你看谁都不顺眼,大家也怕你,只好先避开了吧?另外撞到你的大货车司机,他是故意的吗?他很后悔道歉的心意,你听到了吗?其实没人希望发生车祸啊﹗你记得高中时,咱们班上因玩耍而让启嘉受伤开刀,当时他的父母坚持要告你们,你记得当初启嘉说什么吗?”

哲龙说:“启嘉说同学们不是故意的,而且同学们的经济大都不好,要他的父母原谅我们。”我说:“是啊﹗还记得那时你的心情吗?犯错的人,都很希望得到别人的原谅。那你可愿意加大心量,给大货车司机先生一个机会吗﹖”“那我的工作怎么办﹖辛苦建立的模式都毁了﹗”我安慰他说:“老师知道你大学毕业后,一直很认真辛苦的工作,才有了这些成就。但你是电器修理业界的达人,技术在身不会失业的,怕的是只记得谁谁对不起我,我又如何的倒楣等等这些负面的信息。何不趁这段复健的时间,再去进修学习相关知识或沉淀想想往后该如何做呢?乐观正面的看事情,而且心量大才有福啊﹗”

今年的除夕夜,接到了哲龙的拜年电话,他开心的说:“我身体大都恢复了,个人工作室除了恢复往年的绩效,且又多成立了二手收购电器的仓库。新年后,打算再涉入教育补习业,因为生病的时间,发现很多年轻人想学习实务的技术。现在放下计较、怨恨,加大容量后才看到了这世界的美好善意。而撞到我的大货车司机竟主动愿意帮我载二手的电器,我也意外的认识了另一业界的朋友。老师,心量大真会有福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宋词欣赏 青玉案.元夕

    下一篇: “正体字”与“简化字”之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