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闻经转世 状元始知因果
2018-12-19

文︱秀秀

古本《因果轮回实录》中记载过一个老牛闻经,转世做人当状元的故事。

从前有一座寺院,每年会在六月初六将寺中藏经搬出来曝晒。这一年的晒经日,寺里跑进来一头牛,用鼻子使劲闻曝晒的藏经,寺中和尚怕藏经被牛弄坏,赶紧去找牛主人将牛拉回去。可老牛挣扎著不走,继续嗅闻经书。最后众人合力才把牛弄走了。

但归家不久,老牛就病死了。过了二十多年,皇上亲封的道台大人经过这家寺院,听到寺中僧人在诵经,便进去四处看看,忽然觉得这地方似曾相识,可却从未来过。

他随手抽出一本经来,竟能跟著和尚的木鱼声熟练的诵读,念到一半时,忽然跟不上了,很多梵字都不认识。

道台很奇怪,自己也没念过佛经,为何前半截非常熟练,后半截如此陌生?他就去问这寺里的老和尚。

老和尚笑笑说:“佛法的因果,是丝毫不差的!刚才,大人所问的问题,我虽知道得很清楚,就是不便于讲出口,恐怕说出来,大人如不相信,反而会生气的!”道台连忙说:“不会的,请老师父直说。”

老和尚说:“大人若不见怪,我就直说了。二十多年前,我这寺旁,农家养了一条牛,那年夏天,本寺曝晒大藏经之际,那条牛忽然跑来,用鼻子嗅闻藏经。本寺的人发现后,告诉主人,牛主赶来,将牛牵回去了。

牛牵回去不久,便死了。牛死后投胎为人,并且中了头名状元公,这人是谁呢?就是站在我面前的道台大人。

由于你曾用鼻子吸纳了半卷经的经气,仗著经书的功德,托生为人,现在你能看得懂的,就是你前生曾经闻过的经文。你看不懂的,当然是因为你没有嗅闻到的地方。”

老和尚继续说:“大人!你闻经功德,生人为官,实在是难能稀有的事,你要利用这难得的人生,来护持佛法,以谢佛恩啊!切记!”

道台大人听了老和尚的话,幡然醒悟,后来便出家为僧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昏迷5年,车神舒马克终醒来!治疗花费逾2000万美金

    下一篇: 太阳也有“双胞胎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