昧心的钱不能贪
2018-12-11

文︱陆忍

昧心的事不能做、昧心的钱不能贪、纵然能暂时瞒得了人,瞒不了天,也瞒不了自己的心。自己的心,如同一部录像机,善善恶恶都将忠实地记录下来,到时候,一切都会给个“说法”的。

所以凭良心办事,尽管眼前会吃一些“亏”,但终将因此而受益。

品行出众的甄彬
南北朝时有一个叫甄彬的人,很有器量。因为贫苦,甄彬曾经拿一束粗布到当铺去抵押借钱。后来当他赎回那束粗布时,发现里面多了五两金子,用手帕包著,甄彬送还当铺,当铺的人很吃惊,说:“最近有人用这些金子来当钱,因为当时匆忙没有登记,只记得是包起来塞在一边了,今天你能送回,真是古今少有。”要把一半金子送给甄彬做感谢,被甄彬谢绝了。

因为甄彬品行出众,后来朝廷任命他为郫县县令。要去上任时,梁武帝召见他和几个新任地方官员,梁武帝对别的官员一一告诫:到地方后要廉洁慎重,唯独对甄彬说:“你当年有还金的美德,我没有什么可嘱咐你的。”

因此,甄彬的德名,更加彰显。等他到益州任上时,朝内官员都对他很尊崇。

高僧憨山大师
明朝的高僧憨山大师,他在山东时,皇太后仰慕其德行,赠给了他七百余两黄金。憨山大师自认为受之有愧,于是就将这七百余金,都用来赈济了山东各县的灾民。不久,朝中奸党作乱,诬陷他侵吞了国库的公款,妄图以此攻击皇太后。皇帝听信谗言,一怒之下,将他收监下狱。审讯时,憨山大师义正词严,据理力争。皇上派人清查内库帐簿,发现七百余金赈济款的帐目,和来自灾区各县的收据凭证,都笔笔分明、丝毫不差。

奸党的阴谋没能得逞,皇帝母子间的误会,得以化解,憨山大师也免于死罪。事后,憨山大师感叹道:“假若我当初将太后赠与的金钱,自己留用,可能就难免一死了。心贪可怕啊!”

(出自《南史‧列传第六十》)(文据《高僧行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梦中的葫芦

    下一篇: 八字相同 命运却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