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凶由人 不在于地
2018-11-29
编辑整理︱夏泠

萧吉为独孤皇后卜择葬地,太子杨广派人转述,希望皇后的风水葬地能让他早日即位。萧吉断言四年后,太子将统御天下,然而隋朝国运也断送在他的手上。

独孤皇后死了,隋文帝杨坚命令萧吉卜择葬地,萧吉历筮山原,到了一个地方说:“葬在这里可以庇佑子孙两千年,传至二百代。”便将葬地绘制成图,进献给皇上。
文帝说:“吉凶由人,不在葬地的好坏。

就像北齐后主高纬父亲的葬地,不也是命人卜过吗?北齐却一转眼就灭亡了。

以我家祖坟来说,若说它不吉利,朕却当了天子;若说它不凶,可我弟弟却战死了。”

文帝虽然这么说,最后还是接纳萧吉的意见。

萧吉又上奏说:“上个月十六日,皇后山陵西北方,在鸡未鸣叫前,有黑云方圆五六百步,从地下连接到天上。同时东南方有旌旗车马帐幕,布满七、八里,有人往来检校,队伍非常整齐,待日出后就消失了,有十余人见到这样的景象。

根据《葬书》说:『气王与姓相生,大吉。』这是子孙无疆的征候。”

文帝听了大悦,想要亲临发殡,萧吉复奏说:“皇上本命辛酉,今年斗魁及天罡,临卯酉。

根据《阴阳书》所言,不适合临丧。”

但文帝没有采纳他的建议。萧吉退出宫后,对族人萧平仲说:“太子杨广派遣宇文述来谢我说:『先生以前说我会当太子,果真应验了,我终身不会忘记。

如今先生为母后卜择葬地,所选的宝地务必能让我早日登基,我登基之后,必以富贵相报。』我对宇文述说:『四年后,太子将统御天下。』

如今山陵的气已经应了,皇上不听建言要亲临送葬,征兆就更加明显。

当太子登基时,隋朝就要灭亡了!你记得我说的话。”

后来萧吉的话应验了,太子即位,是谓隋炀帝,隋朝的国运也亡在炀帝的手上。

(《隋书‧卷七十八 列传第四十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卫青龙城驱胡虏 不使度阴山

    下一篇: 宋词欣赏 苏幕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