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凉山情歌共鸣
2018-11-25
昨天听林广财先生唱的〈凉山情歌〉,默默地流泪。

父亲当兵时,就在凉山的陆战队,守著靶场,度过三年。这几年来,我就在附近教书,空堂时,常常自己一个人开车过来,融入这片土地。我的学生们,几乎都住这里。所以,对这个地方不陌生。视觉上不陌生,情感上不陌生,那个灵性的氛围就是这首歌所流露的。

凉山,是个历练男子汉的地方,也是与爱人离别的地方。为什么不得不离别?并非无情,凉山村的小姐啊,离乡背井而去。男子汉守著这片青山,希望心上人归来。他唱著情歌,流著眼泪,诉诸星月,柔肠已寸断。

爱,如同山海那样深。

我的性格,有一大部分是原住民式的。我爱山海,厌恶都市;我与天地同情同声同呼吸,对不文明的现代,我总想离开。为什么离开台北,搬回故乡?因为我爱这里,我爱的是真真实实的台湾。因为,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是这里的一份子。

上次去台东长滨,那是我母亲的故乡,我一直把台东当成自己的Mother land。每当我低潮,我只要去台东,便得到神奇的疗愈。

台东的海,不是一般的海,特别蓝、特别清,也特别深情。仿佛席卷整个太平洋的深情,一次次扑向海岸。那海潮声宛如天地的咒音,唤醒我的创作之力!

如今,我听著凉山的情歌,想起了那一草一木,想起了我每天看的那一张张真挚的脸庞。没有经历过生命的苦楚,没有失去过心爱的人,没有星月下的相拥与随即而来的分离,唱不出这样的情调。

没有生活在这里,我也体会不到这首歌的悲凉。那个离开的凉山村的姑娘,代表的是这片土地的原始风情。他,已经离开我们,往远方逝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元曲欣赏

    下一篇: 元曲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