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特展在故宫再次亮相
2018-08-04

【看中国讯】齐白石一生作画,巧夺天趣,融人生智慧于其中。他生于乱世,向往太平,晚年常喜以“清平福来”为题,画老翁持瓶,蝙蝠展翅,来传达自己对安定、祥和生活的期许。再观白石画作,体会老人内心那份朴素的情感,那份对家乡泥土的爱,对万物生灵的爱,自会别有一番体验。

2018年7月17日,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画院合作举办的“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故宫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开展,展览从两家机构珍藏的齐白石作品中精选出200余件绘画、篆刻、文献,以“天道酬勤”、“扶梦还乡”、“老当益壮”、“白石篆字”4个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齐白石老人勤勉艰辛的探索,心系故土的乡愁,老而不颓的豪情,刀锋印痕的心相。此次展览与北京画院美术馆的“胸中山水奇天下——齐白石笔下的山水意蕴之二”展览(展期为7月20日至9月23日)双展交辉,共同掀起一场关于齐白石的艺术热潮。

展览以“清平福来”四个字开头,走进齐白石的艺术世界 

1956年,世界和平理事大会将“国际和平奖”授予年过九旬的老艺术家齐白石。“齐白石”三个字,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全世界的艺术家。他用真心传递爱,用画笔传递美好。我们在齐白石的作品中,总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命力,无论是虬曲的线条还是明艳的色彩,都在隔空对我们诉说,白石老人胸怀的那份大爱与真情。他画家乡风物寄托对故土山河的思念,画微微草虫寄情对弱小生命的爱怜。他将心中真诚而炙热的情感,聚于腕下,凝于笔端,抒写为画,歌咏为诗,唱诵至全世界。

他是齐白石,是和平的使者、人民的艺术家。展览展出了齐白石获得的“国际和平奖”证书与奖章、“人民艺术家”奖状等珍贵文献,白石老人为祈愿世界和平创作的《和平》、《清平福来》等作品,呈现了老人荣誉满载的一生,以及他对“和平”一词的深刻理解。

勤勉画痴

齐白石刻有一方印章,名为“要知天道酬勤”。这不仅是他对自己的劝勉,更一语道出了这位艺术大师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勤奋。而勤奋背后的原委,想必是老人对艺术的一份挚爱。

齐白石深知勤奋的重要,他广习前人笔墨,又以“饿死京华,君等勿怜”的决心进行“衰年变法”。在师法青藤、白阳、八大、石涛的基础上,开始注重学习赵之谦、吴昌硕等海派画家的长处。历经十年,终自创一格,开“红花墨叶”一派,作品之丰,无人能出其右。

关于齐白石的勤奋,或许可以从本次展出作品的题跋中读出些许意味,“昨日大风,不曾作画,今朝制此补足之,不教一日闲过也。(《南瓜》题跋)”据他的学生回忆,齐白石一生作画不歇,仅有两日辍笔,一日乃其母过世,一日便是这大风之日。众人皆知白石老人擅长画虾,却不知他为了画好虾游走时的神态,花费了多少心力。为此,展览特别挑选出齐白石不同时期画虾的变化,观众可以从中体味画家创作时的良苦用心。

老而笃志

“老当益壮” 是齐白石晚年的写照,亦可谓是自画像。

古人云,“丈夫立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齐白石确属厚积薄发、大器晚成之人,暮年的他犹爱“老当益壮”这一题材,立志老而不颓,衰而不废。即使晚年目力减退,仍笔耕不辍,因此成为同时代画家中,艺术造诣与地位最高之人 。

1954年,在故宫博物院的承干宫曾举办过“齐白石绘画展览会”,轰动一时。时隔64年,已逾半个多世纪,相信此次展览也会吸引众多齐白石艺术的爱好者,共享绘事盛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正统的古玩: 藏古不藏今,玩老不玩新

    下一篇: 中国画收藏家王已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