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测量工具 土圭  
2018-03-22

周公继承武王遗愿,在雒邑营建东都成周。周公选定成周地点的原因为何呢?

据《周礼》记载那里称为“地中”,是阴阳二气和谐的地方,所以气候适宜,风调雨顺,万物繁衍生息,是营建都城的理想之地,而且此次相宅的经验,也成为日后风水术的渊源。

周公寻求“地中”的测量工具叫圭,即“土圭”,是一个平放在地面的尺度,由玉石所制,另外还有一个垂直于地面的竿或方柱之类,称作“表”;圭与表结合使用,测量日影长度,便可求得地中的位置。

《周礼‧地官‧大司徒》云:“以土圭之法测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则景短多暑,日北则景长多寒,日东则景夕多风,日西则景朝多阴。”

又曰:“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

所谓的以土圭测“土深”,指的是测量地的南北距离,位置偏南,日影就短,气候炎热;位置偏北,日影就长,气候寒冷。位置偏东,日已偏西(日落),气候多风;位置偏西,日还偏东(日出),气候多阴雨。

这说明东、西、南、北所在之地,“寒、暑、阴、风,偏而不合”,相形之下,在夏至正午测得日影长一尺五寸的地方,谓之地中,才是阴阳相合,百物阜安的宝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台宝塔的传说 五马拖车穴      

    下一篇: 苏秦“骨鼻” 为六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