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 各种良好习惯(一)
2018-02-02
如何培养孩子 各种良好习惯(一)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 ——《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塞得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有的孩子每天坐在书桌旁苦苦的学习,但是成绩却一直没有提高;有的孩子天生聪明伶俐,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什么都想学,但是什么都学不好。那么,这时父母怎样去引导孩子呢?   

专心致志的习惯

一般来说,孩子的求知欲都非常强,而且有各种兴趣爱好,这是一件好事。小卡尔也是一个好学和有多种爱好的孩子,但并没有因兴趣广泛而影响学习。这关键在于,作者从儿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就严格的教育儿子学会计划和安排。无论儿子学习什么,他都会要求儿子达到专心致志。

学习语言的时候就只考虑语言,学习数学的时候就只专心于数学。他绝不允许儿子在学习的时候想著玩,玩的时候又担心学习跟不上。因为不能用心一处就一切都等于白费,即使孩子整天坐在书桌旁,那也只不过是装装样子而已,不仅是在浪费时间,也是对自己和别人的一种欺骗。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孩子到外面痛痛快快的去玩一次。

他的一位朋友的儿子哈特威尔,年龄比小卡尔大了10岁,这个孩子小时候对万事万物都有极强的好奇心,也有强烈的求知欲。每次去朋友家时,这个孩子总是问这问那,他都会给予耐心的解答。但孩子上学之后,成绩总是不尽人意,这让他感到很奇怪。因为孩子很聪明,父母也都是很有学识的人,对孩子的教育也非常好,为什么成绩一直不好呢?于是他要求孩子的父母,允许他偷偷的观察孩子是怎样学习的。

哈特威尔和往常一样坐在书桌前准备背诵《荷马》的诗,他就在另一个房间从门缝里观察。一开始还能听到孩子在小声的诵读,可是不一会儿诵读声渐渐没有了。他看到孩子的眼睛并没有在看书,而是抬起头呆呆的望著窗外。他把孩子的父亲也叫过来观察,这位父亲顿时火冒三丈,立刻就要进去训斥孩子。但是他拦住孩子的父亲,小声的告诉他:“不要这样,让我去和孩子谈谈。”

他悄悄的走进哈特威尔的房间,但孩子想的入迷竟然没有发现他,于是他轻轻的拍了拍孩子的肩膀,孩子吓的浑身抖动了一下。他问孩子在想什么?孩子谎称没有想什么。于是他让这个孩子背诵《荷马》的诗,可是孩子连一句也不能背出来,马上羞的满脸通红。

后来这个孩子终于承认:“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看书时总是这样,总要去想别的事情。”他问道:“那你刚才在想什么事?”“我在想昨天发生的一件事,有一个小朋友仗著自己身强体壮,就欺负别的孩子,我很气愤。我刚才在想,我如果是一个武艺高强的剑客就好了,那么我一定会教训教训他。我会……”孩子一边说一边比划,憧憬著自己成为英雄的场面。

他慢慢的开导这个孩子:“你知道吗?帮助别人是好事,但不能光坐在这里想呀!你现在看的是《荷马》,这里面有很多英雄的故事,你应该在书中寻找那些英雄的事迹,看看他们是怎样成为英雄的。何况你现在正在学习,其他的事情都应该暂时放下,努力的学好本领才会使自己成为一个强者。你想成为英雄,想帮助别人,就应该在书本中学习那些英雄的智慧,而不是在书桌前幻想自己成为英雄。你说对吗?”

“我明白了。”孩子好像忽然悟到了什么东西一样,“现在我在书本中学习英雄的智慧,等学完后我再到外面去锻炼身体,也把自己的身体锻炼的强壮有力。那么等我长大后,就可以真正的帮助那些弱小的人们了。你说对吗?威特先生。”说完,孩子就拿起书专心致志的学习起来。

后来,孩子的父母见到他就说:“威特牧师,你的教育方法真棒,现在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的真是惊人!”他用了巧妙的方式让孩子全心用于学习的时候,孩子成绩有很大进步就是自然的事情了。(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新年吉祥 婆罗花开

    下一篇: 华夏诗醇:赐房玄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