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场特写》18个亿的藤田专拍 惊喜连绵
2017-03-25

 


纽约时间3月15日晚7点,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隆重呈献“宗器宝绘──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拍卖,可谓空前绝后,31件标的共斩获2.6亿美元(约18亿人民币),其中8件作品超过亿元成交,4 件书画,4件青铜器,12件作品过千万成交。仅两件作品流标,成交率达93%。拍前佳士得的员工还在讨论,这场拍卖就成交额而言能否超越当年的安思远专拍(约7亿多人民币),拍卖未及一半,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已经不言而喻了。

本场拍卖关注度极高,7点开拍,5点多就已有藏家在外场等候。不及6点半拍卖室几乎全已坐满。本场拍卖共含31件中国艺术精品,包括多件备受瞩目的商周青铜礼器、古代书画、石雕佛像、青瓷和文房用品,全部皆来自日本关西最著名的亚洲艺术品收藏家藤田传三郎(1841-1912),与其儿子藤田平太郎和藤田德次郎的珍藏。 二次大战前,藤田家族一直经由贸易翘楚日本山中商会(Yamanaka & Company)购入中国艺术精品,并经谷松屋戸田购入日本艺术品和茶具。本次拍卖的中国藏品均由藤田家族于1940年二战前购入。1954年落成的藤田美术馆坐落于大阪市中心,为日本最重要的文博机构之一。美术馆共收藏9件国宝和52件重要文化财产,其中国宝天目曜变盏便收藏于该博物馆。这次藤田美术馆决定出售部分馆藏中国艺术品,以用于博物馆的修缮,博物馆未来的收藏方向将主要侧重于茶文化与日本艺术,所以中国艺术品中与茶文化相关的,藤田还是选择了将他们继续留在馆中。

据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介绍,本次拍卖关注度极高,在开拍前注册本场拍卖的竞标者就达到了200多人!要知道高价拍品仅拍前的担保金就高达200万美元,对于第一次参拍的客户,还要提供1千万以上的资金证明,以参与竞投书画、青铜器等高估价拍品。据魏蔚介绍,竞标者以大中华区为主,也有不少欧美及日本的买家参与。“这次竞标人群主要分为二类人:一类是顶级行家,如艾斯肯拉起、蓝捷理、Marchant等一线古董商;二是圈内的新手,多半是企业家,虽然没有太多收藏经验,但知道这次的机会难能可贵,也不想错过。6件石渠宝笈的书画和青铜器是关注的焦点。”魏蔚笑着说:“光是电话竞标很多拍品就需要十条以上的电话线,所以今晚我们所有员工都要上阵”。果然,甫一开拍电话席便站满了三排员工。

拍卖以3件龙泉青瓷开场,藤田美术馆珍藏有三尊硕大的龙泉青瓷器,此类青瓷为元朝和明朝特有,其青釉带有如美玉般的光泽,造型夺目,或用作摆设。其中元朝凤尾尊形态优雅,以嫩枝勾勒出牡丹花和藤蔓图案。釉料精巧雅致,拥有饱满的半透明质感和均匀的青蓝色调,是中国和亚洲各地藏家梦寐以求的臻品,虽有一条冲线,但依然卖出了很好的价钱。估价仅为20~30万美元,最终以60万美元落槌。随后,元十四世纪龙泉青釉刻缠枝花纹荷叶盖罐,超估价多倍以65万美元被英国著名古董商艾斯肯拉起以65万美元敲下,此前估价仅为10~15万美元。

3件青瓷过后,就到了藤田美术馆的收藏中的中国书画,藤田馆藏中包含多幅宋元时期的重要书画,本次上拍的共有12幅作品,其中最瞩目的当数6幅精美手卷为石渠宝笈著录。高古书画在市场上本就难见,而像这种传承明确的更是少之又少了。书画一开场就是出人意外的疯狂。一件宋马麟(传)《 林和靖孤山图》 估价仅为1.5~2万美元,竟然引来非常激烈的争夺,最终以超过估价100多倍的130万美元落槌,被电话买家竞得。

书画中最为重点的便是《石渠宝笈》记载为陈容 《六龙图》水墨纸本手卷。《六龙图》出自宋代画家陈容(活跃于十三世纪)之手,描绘六条矫健灵巧的威猛巨龙,在云雾和巨浪中游走。陈容虽然是一位学识渊博、野心勃勃的官员,但却以笔下活灵活现的神龙而为人熟悉。这件作品刚一开拍就被从100万美元直接叫到了1千万美元,后面的加价速度也是极快,最后在电话委托和场内买家之间展开激烈竞争。经过16分钟的竞争,最终场内买家以4350万美元敲下,加上佣金共计4896.75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约3.4亿元。

此前虽然这批高古绘画存在一些争议,但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说,藏家/买家对这批作品还是极其认可的。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主管江炳强也在这之前对这批绘画做了极为认真的研究:“这6件石渠宝笈作品应该都是宫廷里流出来的,并且是由醇亲王亲自经手。虽然没有皇宫的盒子盛放,但每件具备的宫廷包装仍能识别尊贵身分,其中一件还在包装的绢布上写有陈容的名字及画作的品名。我曾将6件作品跟《石渠宝笈》的记载做了核对,这几件作品多收录在《石渠宝笈初编》中。《初编》成书于乾隆十年(1745年),比较早,所以对其纪录往往是画作当时的状态。但这些作品上面的题跋和印章有的是乾隆六十几年、七十几年时再题写或再钤盖的,个别印章甚至是乾隆当了太上皇之后才盖上去的,所以可以想象,这批东西应该是乾隆比较喜欢的,时不时地拿出来欣赏。因此没有理由认为可能有民国作伪之嫌。如果民国仿,反而是应该按照《石渠宝笈》的原样来做。不会画蛇添足的去做乾隆六十几年和七十几年的跋,况且没有母本,皇帝的跋也非一般人能编制出来。”更为惊喜的是,这6件作品还配有原始收据,醇亲王的管家在民国四年写的。不过有趣的是,在作品本身并没有找到醇亲王的印,反而找到了恭亲王的印。所以江炳强推测,这些作品或许是宫里赐给恭亲王的,而恭亲王与醇亲王是堂兄弟,很有可能是恭亲王委托醇亲王帮他售出的。

或许是因为《六龙图》的影响,后面几张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几乎都是从100万直接被叫到近千万。随后3件过亿的拍品为:石渠宝笈记载为李公麟《便桥会盟图》1550万美元落槌;石渠宝笈记载为韩干《马性图》1500万美元落槌;石渠宝笈记载为赵令穰《群鹅图》2400万美元落槌。另外二件石渠宝笈的作品:记载为王冕《雪梅图》750万美元落槌,记载为赵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玉器珍品——金玉宝钿真珠装蹀躞带

    下一篇: 纽约藤田专拍背后的连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