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建太极星象村 种种神奇无人解
2017-03-17

浙江金华境内有一处古民居群,坐落在浙江省武义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的俞源村。村口有占地120亩的巨型太极图,村中布有“七星塘”、“七星井”。村民以俞姓为主。 据《俞氏宗谱》载,俞源村系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国师刘伯温按天体星象排列设计建造,人称“俞源太极星象村”。村里现存宋元明清古建筑1027间。古建筑内木雕、砖雕、石雕精致,巧夺天工。俞源村不但是古生态“天人合一”的经典遗存,其间流传的种种神奇故事更是至今无人能解。

据传,明代国师刘伯温与俞源村的俞涞是同学,两人同窗情谊甚好。刘伯温辞官返乡途经俞源村,顺道探望俞涞。当时俞源村常年旱涝不断、火灾频发、瘟疫流行。俞涞便请教刘伯温可有办法改变。

刘伯温乃道学高深之人,精通阴阳五行、易理八卦。上知天文、下通地理。在仔细观察了俞源村的山水地形后,俞源村的风水格局已了然于心。于是,他从水系、建筑格局,对俞源村的风水布局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

太极镇灾改溪流
七星布局神塘水

俞源村位于典型的山区,平地狭小局促,全村以一条山溪为水源。刘伯温认为,俞源村四周山脉环绕,本是灵瑞之地,但这条直直的溪流带走了灵瑞之气,所以村里总是灾难不断。他将溪流改为S型,以溪流为界线设立太极图。在村子四周的山坡上种植树木,在村口布置八卦田,另以七口水塘作为补充水系,以涵养水源,对抗旱涝灾害。

七口水塘被俞源人称为“七星神塘”,是按北斗七星的位置布局的,多年来让俞源人津津乐道的,正是这七口水塘的神奇。

村里的老年人说这七口塘是神塘,保佑著俞源村风调雨顺,村民平安,谁要填塘肯定会招来灾祸。20世纪40年代初,外出谋生的村民俞祖芳回故宅定居,在修缮房屋时不听老人的劝阻,决意要填掉紧靠房屋的一口水塘。结果房子正屋的山墙突然倒塌,险出人命,俞祖芳这才感到七星神塘真的具有神秘力量,并不是空穴来风,赶紧重新把塘挖了出来,至今俞源村人无人再敢填塘。

吉星高照俞宗祠
圆梦只在梦仙桥

俞源村四周有十一道山岗,溪流改道形成村北的太极图,与之相结合就成了一个黄道十二宫之局。村中的二十八处古代建筑群,也是按东方苍龙七宿、北方玄武七宿、西方白虎七宿和南方朱雀七宿的方位排列的,正好合成“天罡引二十八宿”,俞氏宗祠设于斗口,洞主庙位于斗尾。
座落于天枢、天璿、天玑和天权四星所组成的七星“斗魁”之内的俞氏宗祠,始建于明代隆庆年间西元1567年,是俞涞的四个儿子为其父所建,原称“孝思庵”。后被毁于战乱,重建后改为宗祠,供奉俞氏历代宗祖。

天枢、天璿、天玑和天权四星,为七星之魁星,又称为文昌星。俞氏家族可谓吉星高照,所以一直人才辈出。明清两朝,俞源出过尚书、抚台、知县、进士、举人260余人。

位于村尾的洞主庙是典型的乡土庙宇,乡民都拜神仙。洞主庙位于村外两条小溪汇流之处,背枕青山,旁有古樟围护,古樟下一道小巧的梦仙桥,是俞源另一充满神秘色彩的传说。据说无论是谁,在这里睡一个晚上必会做梦,而且解梦十分灵验。每年正月十三日是“圆梦节”,周围四方均有大量人众前来求梦。

木雕鲤鱼知冷暖
旱来有雨不必求

俞源的古建筑群精致、优雅,独具江南风格。至今保存完整的声远堂、万寿堂、精深楼、俞氏宗祠等一大批堂、楼、厅、阁、院、馆、祠、庙等古建筑内的木雕和石刻等,极具艺术特色,其巧夺天工的人工技艺令人惊叹。

除了俞氏宗祠在文昌星的护佑下,使俞氏数百年来文运昌盛,实属一大奇观。除此之外,声远堂内也有一大奇观。声远堂为清康熙二年所建,因正厅正对巍峨苍翠的六峰山,故而声远堂又叫六峰堂和大花厅。整座大堂共分前后两部分,共92间。

前厅的百鱼梁上有九条木雕的鲤鱼会随著季节气候的变化而变换颜色,或黑或黄或红,甚是奇妙。更神奇的是,数百年来,俞源村每年黄历六月二十六必定下雨,大旱之年也不例外。

据《俞氏宗谱》记载,俞源村自按照太极星象的布局改造后,年年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明清年间更是富甲一方。

刘伯温将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完美的体现在了俞源这个小小的村落中,留下了现代人难以解释的种种传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意念影响磁场 爱可掌控人生

    下一篇: 张果老为什么倒骑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