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玩笑害死了一个皇帝
2016-12-04

开玩笑开过头会害人,还能害死皇帝,不信吗?听我讲下面的真实故事,史书中有记载。

司马曜嗜酒如命
孝武帝司马曜,是东晋王朝比较有作为的皇帝,正是在他在位其间,创造了军事史上堪称奇蹟的「淝水之战」。他还颇能识人,重用了几个贤臣,把治国的重任全权交付给了他们,而他自己则在外敌解除之后,高枕无忧地整天醉生梦死,游戏起人生来。

司马曜是个享乐主义者,平生有两大爱好:一是喝酒,一是开玩笑。

他嗜酒如命,《晋书》说:「太元以后,为长夜之宴,蓬首昏目,政事多阙。」说他常常举办夜宴,由于通宵饮酒而睡到大白天,因此白日少有清醒的时刻,导致政事都荒废了。

司马曜喝了酒就爱开玩笑,有一天在华林园(今南京市鸡鸣山南古台城内)甚至对着划空而过的太白金星,举酒祝之曰:「长星,劝汝一杯酒,自古何有万岁天子耶!」

司马曜常常为自己在不同场合开玩笑的创意而满足,只是他不知道,他的悲剧命运也在他的玩笑声中悄悄降临了。

因一句玩笑话丧命
太元21年9月某日,司马曜在宫内清暑殿中与宠爱的张贵人一起饮酒,灌多了酒的司马曜已有七分醉意,还要张贵人陪他对饮。张贵人不胜酒力,极力辞谢,司马曜面露愠色,开玩笑地说:「你今天如敢违抗君命,拒不陪饮,我可要治你的罪!」

张贵人一时火起,恃宠起身顶撞说:「妾偏偏不饮,看陛下治我甚么罪!」司马曜醉眼朦胧,起身冷笑一声说:「你当年是因为美貌才被封贵人,如今你年近三十,美色大不如前,又没生孩子,白占著一个贵人的名位,明天我就废了你,另选新人。」说到这里,又大口呕吐,喷得张贵人满头满身都是。左右慌忙将司马曜扶入卧室,让他上床睡去。

司马曜本来说的只是开玩笑的一通酒话,但对张贵人来说却无异于睛天霹雳。张贵人自从得宠以来,从没有受过如此训斥、羞辱,她又嫉妒成性,想到自己容貌将衰,司马曜已经厌弃,一时又气又恨,顿时起了杀心。

她洗脸换衣后,召来心腹宫女,偷偷溜进卧室,见司马曜熟睡,就用被子蒙住他的脸,再搬来重物压在他身上。司马曜挣扎一番,终于被活活闷死。

戒以他人痛苦取乐
贵为天下至贵,也称得上年轻有为,却因一句戏言而遭杀身之祸,死时年仅35岁,司马曜的悲剧不由让人叹息不已!

从这个故事得到的教训是,幽默感是生活的润滑剂,适度应用是可以增加生活情趣,但是如果开玩笑是在取笑他人,甚至拿别人的弱点或痛苦来当乐子,既容易刺伤别人,也很容易伤著自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6千年前古物上竟发现现代高科技(组图)

    下一篇: 老鹰不如凤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