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算命大师袁天罡算准过哪些事
2016-11-28

唐初天文学家、星相学家、预测家、算命大师袁天罡,在我国历史上名气极大,他的高明之处在于不但能准确预测他人的命运,还能预测自己的命运,这一点的确不同凡响。

为襁褓中的武则天算命

袁天罡算命最神奇的案例当属给武则天算的一卦。这件事情记载在《旧唐书》。

武则天还在襁褓中时,一天袁天罡到扬州都督府长史武士彟家中做客,见到武士彟的夫人杨氏,马上说她「法生贵子」,这引起了杨氏的兴趣,赶忙招来大儿子武元庆和二儿子武元爽,请袁天罡看相。看到武元庆,袁天罡说「官三品,保家主也。」武元庆后来因门第关系官至宗正少卿,大致相当于三、四品官,武元爽后来官至少府少监,也大致是三、四品官。

杨氏又引出大女儿,也就是武则天的姐姐,后来的韩国夫人,袁天罡说:「此女贵而不利夫。」后来她嫁给贺兰越石,果然早寡。

最后,杨氏又让保姆抱出穿着男孩衣服的武则天,请袁天罡看相。袁天罡一见襁褓中的武则天大为震惊,说她「龙瞳凤颈,极贵验也!」但又遗憾地说:「可惜是个男子,若是女子,当为天下主!」(「必若是女,实不可窥测,后当为天下之主矣!」)

袁天罡对武家这一母四幼的预测果然准确。

为窦轨算命

袁天罡在唐高祖担任过火井令,唐太宗贞观六年任期届满来到京城长安。太宗召见袁天罡。对他说:「巴蜀古时候有个严君平擅长占卜,我现在有你,你自己看怎么样?」

袁天罡回答说:「严君平生不逢时,我遇到了圣明的皇上,我应该胜过他。」

当初隋炀帝大业末年,窦轨当时的境遇困苦,于是让袁天罡给他看看面相,预卜一下未来的命运。

袁天罡说:「你前额到发际骨骼隆起,一直连到脑后的玉枕处,你的下巴浑圆肥大。今后十年之内,你一定会富贵的,成为朝廷的贤臣良将。你的右侧下巴隆起,而且明洁光亮,应当以梁、益二州为分界线,树立显赫的功名。」

果然,窦轨官任益州行台仆射,到任后,再召请袁天罡。

袁天罡对他说:「你的面相和过去没有甚么不同,然而眼睛色红连着瞳人,说话浮躁,面色赤红,做了武将怕是要多杀人的啊,但愿你要警戒自己。」后来窦轨果然犯事而被削职。

唐高祖武德九年,窦轨被召前往京城。临行前,他再问袁天罡。

袁天罡回答说:「看你脸,面上佳人,坐位不动,下巴右侧有光泽,看来是又有好消息等着你。到了京城一定会得到皇上的恩遇,还将回到本地任职。」


这一年窦轨果然被授于益州都督,重新回到益州。

为杜淹等三人算命

除了武家、窦轨外,袁天罡还给杜淹、王硅、韦挺等人看过相。他说杜淹「兰台、学堂全且博,将以文章显」,说王硅「法令成,天地相临,不十年官五品」,说韦挺「面如虎。当以武处官」。这三人看来都可位居高官,但他又警告说:「然三君久皆得谴,吾且
见之。」

果然,后来杜淹为学士,王硅为太子中允,韦挺为左卫率。到了唐高祖武德年间,这三人都因犯罪,被流放到嵩山。三人又见到袁天罡,袁天罡安慰他们说:「你们最终还会有富贵的日子。杜淹官至三品,但长寿就不敢说了,王、韦二位也是官至三品,只是居官比杜淹迟些,寿命却比杜淹要长,但晚景凄凉。」天罡的预言,后来都一一应验了。

此外,袁天罡还受太宗之命,分别给岑文本、张行成、马周看相,说岑文本「学堂莹荑,眉过目,故文章振天下」。说马周「伏犀贯脑,背若有负,贵验也。近古君臣相遇,未有及公者。然面泽赤而耳无根,后骨不隆,寿不长也」。说张行成「晚得官,终位宰相。」据《新唐书‧列传》,这三人的官职、成就、寿天均如其所言。

为自己算命

除了帮别人算命外,袁天罡对自己命运的预测也令人惊奇。《新唐书》记载,武德初年,高士廉曾经问过他:「您最后会当上甚么样的官,」袁天罡说:「我于今年夏天四月,气数就已尽了。」果然,他如期而逝,当时他正任火井令。

袁天罡在唐代以相术风水之能被称为一代宗师,生前各种神奇的预测无不准确,在正史新旧唐书中都予以列传记载,这是很少见的。
袁天罡关于预测的准确率如此之高,还因而被记入史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代的神探办案传奇

    下一篇: 河北唐代粮仓 防潮防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