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照见了什么?
2016-09-28

清 禹之鼎〈幽篁坐啸图〉局部。(公有领域)

王维,人称“诗佛”,在他的诗中常常看不到作者个人的形象,只是如画般描绘出自然的本来面目。

由于长年修佛,王维的诗总表现出一种“无我之境”,没有过多的情感,只是静观万物纷陈而已。〈竹里馆〉一诗却打破了这个常例,诗中不但出现了主角清楚的自我,而且还是一个极度孤独的形象。


管道升《墨竹图》(网络图片)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我一个人坐在竹林中,弹著琴,又长声呼啸。
在这幽深的竹林里呀,没有人知道我的存在,
只有那皎洁的月光,前来将我照耀。

诗中人在竹林中独自弹著琴,长声清啸著,没有朋友,没有知音,唯明月相伴而已,却似乎一点也不寂寞,早就习以为常。全诗造语自然平易,在清淡的文字中将诗人的心志表露无遗。


原创水彩画在宣纸上。(fotolia)

竹乃君子的象征,明月是高洁的代表;琴者,禁也,是君子必修之器,用以去欲清心;啸,是高而长声的歌吟,尤多见于乱世中的名士。这些简单的景物与动作,写出了一位清虚守节的高士,因为不随波逐流,只得离群索居,悠然自适。

“明月”,这一个拟人的知音,道出了王维那不染尘污的内心;他的孤独,是因为高出了世俗,他的思维已不是常人所能够理解。唯有在孤独中,继续其返回真我、不断提高与洗净的归程。


《独钓寒江雪》封面。(文津出版 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经典名作中的秘密》/文津出版
    来源: 文逸飞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张三丰(5) 大道论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李白(13) 遨游仙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