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最老37亿年前的远古化石,让我们离生命的起源又更接近了
2016-09-13

科学家在格陵兰(Greenland)的Issua发现到已知为最古老的化石,有37亿年。虽然还在确认过程中,这项发现提高了荒凉行星(像是火星)在万古以前有生命的机会。

生命的起源

地球上的生命从什么时候开始?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挖掘,而且越来越深。透过地质学上的记录,来回答这个问题。现在,一些地区由于全球暖化的关系,科学家可能发现到已知为最古老的生命证据,把生命的起源往后推了2.2亿年,到更早的37亿年。


在格陵兰的Issua所发现变成化石的岩石,研究人员发现在岩石表面有细小的平底而头部圆锥形的层状结构,高度大约1到4公分。


经过检查后,科学家宣称这些结构是大量名为层石藻(stromatolite)的杰作,这个细菌通常出现在之前所发现的远古岩石中。这项检查结果,把生命起源的时间推向更早。那时地球的天空还是橘色的,而且海洋是绿色的。


在地狱景象中生存

事实上,这项发现发生在4年前,但在发布这项发现之前,研究小组要有绝对的把握。一般的科学社群会需要一些更令人信服的证据,但对于共同作者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Martin Van Kranendonk而言,他是“绝对相信的”。这项发现显示,生命的形成,可能比之前所想的还要快、还要容易。

首席作者澳洲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Allen Nutman告诉路透社(Reuters)发表于自然期刊的这些发现:“这项发现指出,地球在37亿年前,不再是某种类型的地狱。 ”他补充:“生命在那里茂盛繁衍。”类似的早期生命在火星,现在似乎不是没有机会。

在现有已知的情况,怀疑生命起源于37亿年前是可以理解的。在那时,海洋是冰冻的,而如大洪水般的陨石雨,一直让地球表面变成热溶溶的岩浆。这些地狱般的情况,甚至是地球本身,阻碍了生命茂盛。但现在这些发现,可能证明不是这么一回事。


如同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bigail C. Allwood博士所写的:“生命不是一个挑剔、顽抗、以及不可能的东西。只要有一半的机会,它是会发生的。”
    来源: 趣味说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界第4大的湖“经过16年后”现在变成这样,逐渐干涸将消失

    下一篇: 为什么火车铁轨上要“堆满无数颗碎石 ”?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