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内部人士:文革式占领违背习本意
2016-07-24


《炎黄春秋》高层被撤换和接管背景为外界关注。近日《炎黄春秋》内部人士表示,这次对《炎黄春秋》文革式的占领非高层本意。

7月23日,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刊发了对《炎黄春秋》副总编王彦君的采访。王彦君表示,杂志社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签署协议后,在这次毫无征兆的人事调整之前,双方一直都严格遵守协议内容。

对于今年5月《炎黄春秋》延迟好多天才出刊的问题,王彦君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觉得涉及文革的话题多了一些,不妥。其实杂志社没有把一整期都做成文革专题,就是比平时多了两三篇讨论文革的文章。他听说当时是中宣部出台了一个精神,叫“文革五十周年不准谈文革”。

对于杂志社划归中国艺术研究会的问题,王彦君表示,当时的理由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只是一个民间团体,不能主管主办一家媒体。奇怪的是,《炎黄春秋》离开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很快就拿到一个新的刊号,这至少证明变更主管单位的理由虚伪。

对于中共元老李锐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习近平对《炎黄春秋》做出“不要封杀,做好引导”的批示问题,王彦君表示,他也听到过这种说法,但没法印证。

但从他个人的观点来说,习近平是从地方上一路升上来的,很了解下情。另外,老干部喜爱《炎黄春秋》,而习近平与老干部声气相通,所以习近平说这句话合乎情理。

对于2014年杂志社变更主管单位及这次的人事调整,是体现习近平“做好引导”的方式的说法,王彦君表示,这些肯定不是习近平的原意,这次人事调整突然、粗暴,具体方式是一种文革式的“占领”,与“引导”两个字格格不入。

《炎黄春秋》高层被撤换事件

《炎黄春秋》高层被撤换事件持续引起外界关注。

7月13日,《炎黄春秋》被中国艺术研究院全面接管,前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及前副社长胡德华全部被撤换。

7月14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表声明,反对主管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并已对该院提起诉讼。

同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任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为杂志社长、研究院主编郝庆军为总编辑。

7月15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强行进入杂志社,窃取和修改了《炎黄春秋》官方网站的密码,导致该刊失去了基本的编辑出版条件。

7月18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出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7月17日签名的“停刊声明”。声明说,在尝试通过法律起诉等手段维权失败后,宣布停刊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被迫选择。

杜导正对《纽约时报》表示,这次对杂志社的整肃跟以前不一样,“整个报社被他们占领了”, “我想到的只有文化大革命”,他感到很愤怒。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以发表历史记述和评论文章为主,力求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近几年来,《炎黄春秋》持续遭中共江派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打压,风波不断。

BBC报导称,这是中共第19次试图封杀《炎黄春秋》杂志。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姜维平:令完成非孤例 薄瓜瓜贾晓霞都有政治核弹

    下一篇: 雍正皇帝开悟破三关的因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