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力再现 王昱珩识别人脸战胜人工智能
2016-07-06


在江苏卫视真人秀《最强大脑》的人脸识别比赛当中,王昱珩代表人类战胜人工智能。人们纷纷揣测,王昱珩的超能力是怎么得来的?

王昱珩是一名美术设计师,毕业于清华大学。他此前在江苏卫视的同一档节目“微观辨水”环节中以异乎常人的能力名震天下,被誉为“鬼才之眼”。

此次王昱珩的对手是蚂蚁金服机器人蚂可。开发商宣称蚂可的人脸识别成功率已经达到99.50%,超过人类的表现。

在6月30日的比赛当中,王昱珩和蚂可的三轮PK内容分别是:1、从150张照片中找出3名随机选出的到场红人;2、从300张照片中找出3名随机选出的到场红人;3、从80张幼年照片中找出2名随机选出的到场红人。

蚂可在头两轮跟王昱珩打成平局,但是在第三局败下阵来。

《石英》报导说,人脸识别机器人在未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有人估计,截至2025年人脸识别技术全球市场将达到200亿美元。

微观辨水能力无法用常理解释

在2015年2月6日的微观辨水比赛当中,520杯水同质同量,来自同一水源,杯子也无差别,选手要仔细观察嘉宾随意拿出的一杯水后,在520杯水里找到它。当时,王昱珩一目十行的看过去,找到后,还有100多杯不再看了。

人们试图对王昱珩的微观辨识能力做出种种剖析和解密,诸如观察水杯、观察气泡。

但是王昱珩一目十行的速度,已经用通常的观察力和分析技巧无法解释了。更何况,他的右眼瞳孔因为外伤出现缩放障碍,无法变焦、对焦,原本完好的左眼视力因为负荷太重从1.2直降到0.4左右,医生告诫其随时会转变为失明性青光眼。

王昱珩自己解释说,他用的是想像力,比如把这杯水想像成一个孩子的脸,然后再看到就认识。

他在微博上详细描述自己观察水的过程说:“观察第一杯水时,我关闭了呼吸和心跳,我用一种带着微笑的渴望去融入它,就像所有父亲趴在熟睡女儿脸边想去亲她的感觉,这一刻万籁俱寂,水一下子变大,我闭上眼感受着翱游在里面,分不清是水还是天空⋯⋯”,当看到此前指定的那一杯水时,他说“一下子,同样的感觉又有了,那种欣喜就像久别的恋人街角偶遇”。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纪晓岚之父为何不怕鬼

    下一篇: 佛陀被木棍所伤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