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死过一次的人说说: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6-04-05

“生死之间,有一道无法逾越的界线。因为未知,人们总是赋予死亡后的世界以无限想象,甚至争论人死后是否会出现灵异现象。但真实生活中,这些人则道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尤其是在呼吸停止或者心跳骤停后又苏醒时,当事人常能想起丰富又离奇的幻境,而且大多数人的回忆都较为类似。最常见的场景是出现亮光,一切都极为平静,并且感到自己离开了身躯,甚至能看见已离世的心爱之人。

  部分科学家坚称,这种幻境源自脑部缺氧却又极为活跃时的活动反映;而另外一些科学家则认为,这种“濒死体验”准确地表达了我们每一个人死亡时都会遭遇的境地,完全可以称之为“实际死亡体验”。不管孰是孰非,至少我们可以肯定,那些曾经一脚踏入鬼门关的人基本都迎来了全新的人生理念。接下来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在纽约州断头谷湖(Sleepy Hollow Lake)的家庭野餐聚会上,整形外科医生Tony Cicoria正准备给妈妈打电话,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将闪电划向了他的手机,直击大脑,心跳骤停。Cicoria事后回忆,感觉自己脱离了身躯,穿过墙壁飞向蓝白色的光,突然一首经典的钢琴曲不请自来,油然而生的激情把他拉出了这场濒死体验。他相信正是因为神的宽恕,他才能听到“天堂之音”。

  迎面而来的撞击将当时还是大学生的Tricia Barker撞倒在地,她躺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一家医院里,除了大出血,脊椎也严重受损。她说在手术期间,她的灵魂仿佛飘离了身躯,徘徊在天花板附近,甚至能看见监控器里的心电曲线。接着穿过医院走廊,看到了自己的继父,抱头痛哭。随后又在自动售货机上买了块巧克力棒,这一细节恰好印证了她的小嗜好,让她更加坚信这些回忆绝非幻境,而是以某种形式真实发生了。如今作为一名专攻创意写作的教授,她毫不避讳地说,曾经的那段经历一直激励着自己,指引着自己的心灵。

  Carol Burke在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员工停车场的一场车祸中严重受伤,随后进行了脾脏摘除手术和骨折修复手术。失血近半,她感到自己漂浮在手术室的天花板下,看见自己的母亲和一位好友靠在床脚旁,当时就觉得自己很可能回不去了。但整个过程充满了爱与平和。

  Ashlee Barnett曾在大学时期遭遇了一场高速公路上的车祸,她的盆骨粉碎性骨折,脾脏破裂,并伴随大量出血。她事后回忆道,自己仿佛飘荡于两个世界:一边是混乱与疼痛,救援人员挥舞着医疗急救器材;另一边是白光,没有疼痛,没有畏惧。多年后,她又患上癌症,但那段濒死体验让她坚信,她仍能活下去。如今她不但育有三个孩子,还是外伤幸存者的顾问。

  Pam Kircher在6岁时感染了脑膜炎,记得当时住在密苏里州圣约瑟夫市郊外的小屋里。当她俯视床上的小女孩时,突然发现那就是自己,随后飘向自己的身躯。由于担心遭到嘲笑和排斥,她将这个秘密保守了近40年,但却影响着后来的每一个重大决定。成年后她从事了家庭医疗行业。如今退休了,她又踏入临终关怀的殿堂,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那些暮年之人,给他们带来爱与安慰。

  1983年加利福尼亚州海边的夜晚,考察船的总工程师David Bennett和船员们乘着救生艇试图逃离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就在距离岸边1公里多的海面,一波近10米高的巨浪打翻了充气船,他们被甩入冰冷刺骨的大洋里。由于救生衣破损,沉入水中的他呛了很多水。突然不知何方神圣对他说,“你命不该绝。”浸没了整整18分钟的Bennett竟然冒出了水面,其他船员当时就吓傻了。
    来源: Robin Marantz Henig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来“命”真的只有一条!

    下一篇: 开了两年多的优昙婆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