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诀别:临终者身边的人也有濒死体验
2014-12-24
濒死体验是指某些人在接近死亡时所经历的特殊现象,包括:灵魂出窍、游历天堂或地狱、看见神或过世亲人、回顾过往一生等。然而,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穆迪(Raymond Moody)的研究与一些案例显示,照顾临终者的护士、义工,甚至临终者的亲人等,也都可能会有濒死体验,穆迪将其称为“共历死亡体验”(shared-death experience)。

临终者与身边的人共历死亡体验
据CNN报导,有关共历死亡体验的故事自19世纪末期开始流传。这些故事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临终者有濒死体验之外,那些临终者身边的人,无论就距离或感情而言,也都可能体验死亡的感觉。而这些故事也传递一个相同的讯息,亦即人们不是独自死亡,有些人会用某种方式告诉身边的人。
穆迪在2009年发表的书籍《永恒一瞥》(Glimpses of Eternity)中,首次使用“共历死亡体验”这个词汇。他表示,有这种经验的人通常会陈述类似的情节,例如:灵魂出窍、看见光一样的生命体、看到临终者的已过世亲属、快速浏览临终者的一生等。
穆迪说,有些照顾临终者的医护人员说,他们看到一道光在临终者死亡时从其身体上方射出,就像进入其它空间的门打开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的一件共历死亡体验案例,是较早获得关注的案例之一。当时有一名从军的德国诗人史卡拉(Karl Skala)与一名好友躲在散兵坑,突如其来的炸弹将他的朋友炸死。他感觉到自己与朋友的灵魂出窍,看到地面上的自己还抱着朋友的尸体。他随后看到上方出现明亮的光,原本以为要与朋友一起往那里去,但不久却又回到自己的身体里。
责编: Hai

上一篇: YouTube打算圣诞节公映《刺杀金正恩》

下一篇: 生命倒数2小时,奇迹会出现吗 (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