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频现巨坑 科学家揭开谜底
2016-03-27


近年来,全球各地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天坑。在〝世界尽头〞的俄罗斯西北部的亚马尔半岛(Yamal Peninsula),近年频现规模惊人的巨坑。科学家近日对此解释为,温室效应让全球升温,导致地下甲烷气体发生爆炸而形成天坑。

有着〝世界尽头〞之称的亚马尔半岛上,目前已发现7个巨坑。其中宽度可达2000公尺、深度可至100公尺。关于这些天坑的成因,曾有人认为是陨石撞击,有人认为是外星人飞碟降落留下的痕迹,有人认为是俄罗斯政府秘密试射的飞弹造成的。

不过,近日科学家对此解释为,温室效应让全球升温,导致地下甲烷气体发生爆炸而形成天坑。

据〝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报导称,近年来,北极圈暖化现象正以惊人速度加剧,2014年北极的夏日均温高达华氏9度(摄氏-12.78度)。

此前,来自挪威北极圈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百慕大三角附近的巴伦支海海底也发现许多天坑,这些天坑的宽度达到半英里(约合805米)、深度为150英尺(约合46米)。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科学家认为,随着暖化加剧,北极永冻苔原生态样貌未来也将出现剧烈变化。天坑详细成因在很早前就有人提出〝甲烷爆炸导致天坑形成〞的可能,在经过近2年的地底探勘发现高浓度甲烷后,这些猜测逐渐被证实。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表示,相较二氧化碳,甲烷是人类更需担心的温室气体,因为它对暖化造成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25倍,而甲烷吸热能力超过二氧化碳的21倍,许多科学家甚至将这问题称之为〝定时炸弹〞。

科学家担心,全球暖化加剧,将导致类似的爆炸频率增加。去年9月,美国总统造访阿拉斯加时,也曾将北极比拟为气候变迁的〝原爆点〞(ground zero)。

科学家认为,天坑逐增,是全球暖化渐失控的征兆之一。
    来源: 唐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发现史上最明亮星系 科学家:亮到骇人听闻

    下一篇: 英国首席太空专家:外星人正研究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