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千船沉银找到了?千年石龙将现真容
2016-03-15

四川民间一直流传明末清初农民军领袖张献忠将千亿宝藏沉入江底。去年底,一批考古专家确认四川眉山市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是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近日,与张献忠千船沉银有关的江口石龙将进行全面清淤后现真容。

张献忠是明末农民军领袖,曾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年号大顺。后来清兵入关,张献忠部队与清军展开恶战,眼看政权不保,张献忠便率领十几万军队,乘着载满金银的上千艘木船顺水南下,但在江口镇老虎滩一带遭到清军突袭,张献忠的部队死伤惨重。

张献忠死后,有关他的千船沉银传说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当地甚至流传着一首数百年的童谣〝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到成都府〞,也成为无数人寻找张献忠财宝的〝寻银诀〞。

江口石龙尚见尾不见首。(网路图片)


江口石龙。(资料图)

 
83岁的雷前银是土生土长的江口人,他曾听祖辈说起过一个传说:当年张献忠在江口沉宝后,派一名将军在此匿藏起来,守护江底宝物。将军死后,变成石虎雄踞此处,与河中的石龙遥遥相望。

3月14日,陆媒记者从彭山区文管所了解到,经四川省文物管理部门批准,石龙保护工程于当天全面动工,石龙将进行全面清淤,被掩埋的龙头和龙身将现世。

57岁的赵尚春是彭山文管所文物保管员,他说上世纪70年代,彭山区开建红光支渠,在建设过程中,石龙村一处悬崖,大量泥沙滑落,一条石龙破土而出。

作为曾经历过石龙修复的当地人,赵尚春很关心这条千年石龙。他说,石龙石虎就在江口镇石龙村山腰的竹林里。

据测量,石龙长17.4米,宽0.7米,鳞爪披露,张牙舞爪,曲折盘环在崖壁上,身子倒立,只能看见龙身龙爪,龙头还埋在一堆泥土中。

1984年,赵尚春曾参与过清理工作,见过龙头真容,龙首在一个一米见方的池子喝水。后来,水池被泥草盖了,龙也看不见了。

据彭山县编志局原局长徐原烈1944年的考证,石龙石虎凿造于宋代伏虎寺山门外,并题词〝石龙对石虎,金银萃山薮,中华宝藏兴,民族昭千古。〞但石虎〝文革〞中被毁,石龙被泥沙覆盖得以幸免。

1984年,当地按照原型,重修了石虎,并将其移到了距离石龙只有20米的地方。

山中真的藏有金银?

〝石龙对石虎,金银萃山薮〞是什么意思?难道山中真的藏有金银?

雷前银老人说,一代代传下来的核心内容就是,江口这一带河心有宝,都是张献忠沉船留下来的。

2005年和2011年的岷江河道建设过程中,江口地区曾两次出土大量与张献忠有关文物,如其中包括铸有〝大西〞年号的银锭,以及一页疑为张献忠建立大西国后所颁布的法令。

2012年4月份,有人在彭山江口镇的岷江河道旁挖到古代钱币,吸引上千人到当地挖宝。

张献忠是陕西延安人,崇祯三年(1630年)在米脂参加农民起义,号称〝八大王〞。1643年后,张献忠占据武昌、长沙,控制湖南全省、湖北南部等地区。1644年,张献忠攻破成都,在成都称帝,建国号〝大西〞,改元〝大顺〞,以成都为西京。

张献忠在成都立足不久,与南进的清军展开恶战,张献忠眼看政权不保,率领十几万军队,乘着载满金银的上千艘木船顺水南下,在江口镇老虎滩一带遭到清军突袭,张献忠的部队死伤惨重。千船金银也在争战中沉入江底。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23张会让你看到大自然如此美丽的奇趣照片

    下一篇: 未解之谜:地球六大超级史前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