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泰山情结(四) 
2016-03-13

宋天贶殿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与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宫殿式建筑。(网络图片)


(接上期)我们一行终于登上岱顶,完全不是来之前想像的,站在高耸入云的泰山山顶上,头顶天脚踩地,人一下子变得高大起来的感觉。其实海拔1545米的最高点,是在一个叫“玉皇顶”的庙内,当然这个庙也是香火特别旺盛。

乘坐索道原路返回,到达华侨宾馆时天已经全黑了。第二天的自助早餐餐厅里,外宾占了大多数,除了港台游客,日本韩国,欧美的旅游团体也不少见,大家享用着这里的中餐,泰山的三美汤(泰山的豆腐、白菜、水)很受欢迎。

 用过早餐,导游带我们步行约10分钟来到岱庙。这也是登泰山不能不来的著名景点。

 岱庙虽然在泰安城内,但从外观看,也是器宇非凡。这里是古代帝王祭祀泰山神,举行祭祀大典的场所,始建于秦汉,拓建于唐,宋金元明清多次重修,是泰山上下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建筑群。

 岱庙主体建筑为宋朝的天贶殿,相传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六月初六有“天书”降于泰山,宋真宗即于次年在泰山兴建天贶殿,以谢上天。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宫殿”。

殿内的“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关于这幅最为有名的壁画的来历,导游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

当年宋真宗封禅泰山以后,龙颜大悦,为了感谢“天书”,下旨要在泰山下修一座天贶殿,并在殿内墙上画一幅巨幅。

泰安县令接旨后,精心组织施工,大殿很快就建好了。可是,殿中的壁画却让他费尽了心机。当时,县令把附近有名的画师都找来了,让他们设计出草稿请皇上审定,结果反反复复送了五六次,真宗仍是不满意,并下旨道:十天之内不设计出好的画样,就拿县令问罪。

县令本想借建造大殿的机会立上一功,以便升迁做大官,不想这下却惹怒了皇帝,眼看升迁的事就要泡汤,他十分气恼,于是把气出在画师身上,下令五天之内,如果画不出皇上满意的画稿,将重打八十大板,打入死牢。

县令在公堂上大发雷霆以后,回到家中,夫人见他一脸的哭丧样,便知又遇上了麻烦事,问清缘委后,对县令说:“老爷真是糊涂。如果把那些画师都打入死牢,你还想不想活命?”

“此话怎讲?”县令神情紧张地问道。

“你想,如果把这些画师都打入死牢,老爷再去请谁来设计画稿呢?以妾愚见,作画是需要灵气的,你这 样粗暴地对待他们,他们还有甚么作画的心情?不如对他们以礼相待,给他们好吃好喝,让他们安心画画,或许能帮老爷度过这一关。”

县令闻听此言,也觉得有理,便又下令对画师酒肉相待,精心侍候。

却说那些画师只想画画,如果画不好,皇帝老子怪罪下来就要丢了性命,早就吓得七魂六魄都没了,谁还能安心下来画画。就在他们走投无路的时候,县令的夫人传出话来说:“皇帝不是嫌你们画得不够气派威风吗?皇上来封禅的时候你们都见过了,照着那场面画下来,皇上准满意。”一句话提醒了众画师,他们连夜赶制,第二天便把画稿送到了县令手中。县令呈给宋真宗,果然赢得了皇上的欢心。于是,岱庙就有了这样气势宏伟的壁画。

大成殿殿堂墙壁上展现的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长62米,高3.3米,画中人物多达697人。内容描绘的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泰山主神之一—东岳大帝巡游天下的情景,气势恢宏、场面壮观,充分展现了泰山神的威严之姿。 由泰山神《启跸图》和《回銮图》两部分组成。《启跸图》,也就是出巡图,描绘了泰山神离开宫殿出巡时的场景。宫殿前有殿中侍卫、内宫嫔娥,以及十八学士端立恭送,他们面部表情生动,神态栩栩如生,目光都仰视正前方的东岳大帝泰山神。只见泰山神双手举圭于胸前,端坐在玉辂(路)、也就是车辇之中,他身着青边黄袍,端庄威严。与《启跸图》相呼应的则是《回銮图》,它展示的是泰山神打道回宫的情景。图中的人物和场面与《启跸图》大致相同,只是增加了两个夜叉抬虎和骆驼驮卷宗,以展示泰山神出巡的圆满成功。

这次泰山之行顺利结束,同事感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许多年过去了,由于难忘的泰山情结,之后的几年我又去过好几次。从南天门俯瞰登山者的艰辛,参观唐摩崖石刻的洋洋洒洒的纪泰山铭,秦始皇留下的“无字碑”,汉朝皇帝登山封禅的碑刻,宋代庄严的碧霞元君祠,住宿溼气很重的泰山山顶早起看泰山日出,泰山就像一位亲切熟悉的朋友,每次见面却都有新鲜的感觉,因为它所展现的中华文化实在太深,太深......(全文结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面额很大然而大部分不值钱的10种钞票

    下一篇: 恶报跟随在淫邪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