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荐时为何要称“免贵姓...”?
2015-11-18

问别人:贵姓,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彰显尊贵(别人);别人问自己“贵姓?”我们回答“免贵姓X”,以体现自己谦虚.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古国,礼貌、谦逊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但“免贵”是怎么来的呢?

《通志·氏族略》有云: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在夏商周之时,姓氏分而为二。秦汉以来,姓氏合二为一。

《通志·氏族略》载,“秦灭六国,子孙该为民庶,或以国为姓,或以姓为氏,或以氏为氏,姓氏之失,由此始……兹姓与氏浑为一者也。”

自此以后,姓即氏,氏即姓,姓氏或氏姓成了姓或氏的一种书面用语。而在不同场合,姓和氏的使用是有区别的。

例如在社会人际交往中,不相识的人碰在一起,往往会礼节性地问:“请问贵姓?”答曰:“免贵姓×。”从未听说有:请问“贵氏”的。在家谱、族谱的题名上却是《×氏家谱》、《×氏族谱》,也从未见过《×姓家谱》、《×姓族谱》的。

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呢?

大概在口语中问“贵氏”犯忌,因“氏”与“死”同音。“氏”在远古时代是男子的标识符号,家谱、族谱是纪录某一姓氏男姓家族成员的血缘关系的图册,所以家谱、族谱的题名用某氏。

综上,古以氏为贵,而贵姓的说法是秦汉以来姓氏合而为一,以贵姓代贵氏。

免贵,从字面理解意思就是不需要用“贵”。联系上文“贵姓”,免贵只是显示自己的谦虚,表示自己和大家一样,在姓氏上不比别人尊贵。

中华文化讲究自谦,免贵就是一种自谦的说法。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假如一千年前有诺贝尔奖,谁会得奖呢?

    下一篇: 每日汉字 姓贾的那位,要是真没钱,可对不起这个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