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5秒 美研拟智慧型手机预警地震
2015-04-15
(综合报导)随着手机功能不断进化,智慧型手机未来甚至可以预警地震,机内的传播感应器可以在地震发生后传递5秒钟的警告,这短短5秒钟就足以用来断电或关闭天然气管道,挽救无数生命。

  GPS定位追踪功能

  有别于日本、墨西哥等国用地震仪来测量地震,地质调查局研究人员、美国航太总署(NASA)和卡内基梅隆大学(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研究团队突发奇想,试图将GPS卫星定位系统或健身追踪器等智慧型手机传播感应器应用在地震预警系统。

  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 USGS)研究人员布鲁克(Benjamin Brooks)说明,全球定位系统的感应器可识别使用者所在位置,而感应器的方向辨识可能突然失灵,他认为这些数据资料可能代表巨大的变化袭来,并有可能帮助预警潜在天灾发生的一瞬间。

  5000人的智慧型手机就能预警地震

  “想像一下,在天气晴朗的波特兰,每个人都带着一支智慧型手机在咖啡厅喝咖啡,突然一个大地震就发生了!”布鲁克形容:“整个城市似乎都在震动。”

  布鲁克和他的团队测试各种GPS数据,其中一项模型模拟旧金山湾东测的海沃德断层(Hayward fault)发生规模7.0的强震,与日本2011年地震期间纪录的另一个位置使用相同数据。研究结果显示,只要5000人的数据就足以预警一场大地震的发生。

  地震预警App卡关 须手机制造商配合

  加州技术学院研究人员帕萨迪纳正尝试在2年内研发一款手机App:“ Crowdshake”,不过却碰到瓶颈,手机制造商如何结合应用手机内的GPS数据还是个难题。

  “目前的手机制造厂往往事先过滤GPS定位数据以减少噪音,最后才会提供一个最佳位置给一般使用者,例如在导航驾驶时。”地球物理学博士莫瑞(Jessica Murray)指出,这些过滤功能却反而掩盖地震预警需要的数据,莫瑞强调,手机制造商必须提供手机使用者没过滤的原始数据,才能用于地震预警。

  莫瑞也补充,如果手机App可以侦测手机GPS异常,并将这些资讯用于早期预警系统,该App就会收到警告,替使用者提供紧急灾难消息。地质调查局团队正计画将250支非标准GPS功能的手机放在智利断层周围,以收集下次地震可能得到的数据资料。
    责编: Lisa

    上一篇: 阿里巴巴反驳放任淘宝卖家售假指控

    下一篇: Svoi Produkti乳制品插画创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