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 俄病人接受手术
2015-04-14
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手术不是科学家自己说有道理就行,必须是医学共同体公认的道理。站在医学家的立场来看,人类医学的进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临床常常走在伦理的前头。有位医生介绍自己20年前在美国做手移植手术时,当时也有非常多反对意见,说首先需要做大量实验才行。“最后做成功了,很多一开始反对的人后来也认可了。”医学想要继续进步,继续深入研究,就得跨出“换头”这一步。


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 俄病人接受手术

如果是真事的话,这一周世界将会诞生一项奇迹:一个号称要改变瘫痪病人命运的手术将于本周在乌克兰进行,美国教授罗伯特·怀特声称他准备取一个人头颅和大脑移植到另一个人的躯干上。

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内,这位美国西部临床病例预科大学的神经外科专家已经用猴子和狗做过多次此类手术,去年给猴子换头的成功大大地鼓励了他,据称使猴子成功地存活了“许多天”。手术具体时间取决于怀特医生一行的准备情况,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人头移植手术,手术费用预计400万美元。据有关媒体报道,怀特医生坚信手术必将成功,他声称给人换头比给猴子容易得多,因为人的血管和其他人体组织要比猴子的血管和身体组织大得多,而且医生们给人类做手术的经验要比给动物做手术的经验丰富得多。


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 俄病人接受手术

即将接受世界首例换头手术的是30岁的俄罗斯计算机科学家瓦雷里·多诺夫,他从小患有霍夫曼肌肉萎缩症。他最近告诉媒体,决定让意大利医生塞尔吉奥·卡纳维洛为自己进行头部移植手术,将自己的头部接在一个新的身体上。多诺夫说,他认为自己没有太多的选择。“我害怕吗?我当然害怕。如果我不尝试这次机会,我的命运会很悲惨。每年我的情况都在变糟。”据报道,这名俄罗斯患者和意大利医生通过网络电话沟通,尚未见面,医生也未读过患者的医疗记录。

卡纳维洛说他收到很多人们发来的邮件和信件,希望参与手术,但他还是坚持把第一个手术机会让给肌肉萎缩症的患者。他将这一计划命名为“天堂”(HEAVEN),是“头部接合手术”的缩写。卡纳维洛曾在今年年初称,人脑移植在脊髓融合、防止免疫系统排斥反应等瓶颈可被攻克,将最早在2017年实现。


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 俄病人接受手术

除了医学上的难题,换头手术如何面对伦理上的困境?新组合出来的人如果可以存活是否有独立的人格?将来手术成功后会不会因为夫妻移植和近亲移植而引起伦理关系的混乱?记者采访的医学专家都持一种批判的谨慎立场,一位《复苏》杂志的编委说:“即使技术上的难题解决了,也会遇上十分复杂的医学伦理问题,因为这是对人的试验,必须搞清楚如果试验成功到底可以使人存活多长的时间,如果就像猴子那样仅仅存活几天,这样的试验是不道德和无意义的。”

“从理论上讲,换头手术属于多器官移植,手术的供体是已经脑死亡的躯体,受体是躯体瘫痪的头颅,根据一般的理解,新的组合体应该属于头颅,但目前一些单器官移植的手术已经表明供体的一些特征也会在新的肌体上表现出来,比如曾有一个滴酒不沾的人接受了肺移植后突然变得嗜酒如命,就是表现出了肺的供给者的特点,因此整个的躯体供给头颅就不能不考虑新的人的人格认定问题。”如果妻子的躯体移植给了丈夫的头颅并且成活,新的人是谁?孩子应该叫爸爸还是妈妈?

众观各国艺术史书记载,也就中国的神话故事《聊斋志异》中提到了换头情节,这要放在神话中大家看看也就过了,这正发生在人类的世界, 很多人还是不能接受,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管怎样,有人愿意去尝试这个换头手术,这对医学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式饭局,句句都是经典!

    下一篇: 最高贵的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