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为政治而来 原版被剪裁 制作内幕曝光
2015-03-08


柴静和她相关的制作团队。(网络图片)


关于央视前记者柴静点击量破2亿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争议,目前仍是余热不减。日前,中宣部下令封杀《穹顶》的丑闻被曝光的同时,该片的制作背景也被媒体披露。围绕该剧的是是非非争论越来越多,一时难以厘清。

《穹顶》原版被裁减

海外中文媒体3月6日披露,现在公众所看到的《穹顶之下》并非原版,而是经过了精心的裁剪。

参与了《穹》的制作的著名调查记者袁凌,在接受媒体人吴立湘采访时称,今年1月他去柴静家里看了原版的《穹》,〝视频比现在长,片子在中后段延伸到了国家发展模式的探讨。〞

也就是说,《穹顶之下》原先的逻辑链条更长,应该是〝肿瘤—雾霾—PM2.5—燃油—天然气市场化—中石油私有化—国家发展模式〞。

袁凌觉得,〝没必要在一部片子里操总理该操的心〞,而且看起来有点累,就建议还是得把能源政策和法制症结上这个主要的逻辑链弄清楚,最后再回归到个体经验上。

最终定稿时,柴静团队把探讨〝国家发展模式〞这一部分删去。

《穹顶》制作内幕

《柴静幕后的穹顶式朋友圈老罗定风格客厅社交圈给建议》一文,揭示了《穹顶》制作所涉人员。

文章称,从《穹顶之下》片尾的字幕看,里面每个人都是隐藏的Boss。简单地说,就是提供技术支持和风格定位的罗永浩团队+范铭的文案摄像团队+通过常年客厅社交积累下来的大V智囊团。

同时,柴静在全片中运用的21个演讲技巧,也几乎堪称案例教学。

文章把《穹顶》幕后团队分成三个部分介绍:

第一部分是《看见》的原团队。以主编范铭、制片人李伦、编导郝俊英以及摄像团队为主。按名单分析,应该主要以拍摄、文案为主,是幕后主力。

第二部分是是罗永浩,以及他的锤子团队。其中许岑、东东枪、欧阳念念都是锤子的员工。文中指演讲的场位是罗永浩指导的,然后许岑、欧阳念念都是负责keynote制作,看样子整个TED式的互联网风格的发布会都是由罗永浩团队决定。

第三部分是大V记者、调查记者等外脑。文章指出,史航、土摩托、丁文山、汪韬、袁凌、黄章晋、杨潇等人,都是微博公知届或调查记者圈内赫赫有名的大佬。

《穹顶》被指〝去政治化的政治〞

有分析认为,《穹顶》以〝去政治化的政治〞的方式实现达到政治利益的最佳方式,被精心隐去而又处处体现着的政治,最终传递到了每个人的头脑中。

另外,文章称,这个片子的政治性,还体现在其发布的时间点:两会之前。认为〝显然是为了绑架两会政治议题而来〞。

至于被喻为〝毛左〞盛名的网文中,直接指责《穹顶》的政治理念是〝反华反共〞;甚至称其为〝西化势力〞支持,呼吁中共当局应该把柴静等抓起来判刑。

3月7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微博上发文,为柴静鸣不平,从6方面与〝毛左〞观点进行了辩论。

任志强认为,和大众相关的事情历来都是离不开政治的背景,非要指责柴静,把个人生命健康和生存环境的问题带上政治帽子,无非是想剥夺普通人说话的权利。  

    责编: Amy

    上一篇: 天空中的奇景!多种鸟群飞翔的画面

    下一篇: 超有效!一周后我家的蟑螂、蚊子、蚂蚁竟然全都不见了!居然只要这样做……太神奇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