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再降息抗通缩 市场难掀风浪
2015-02-28
28日晚,中共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中共央行在三个月内两次降准一次降息,高频的操作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之大,通缩成中共政府难以回避的难题。

中国新年后中共央行操作迅猛

2月28日晚间中共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这是中共央行今年首度降息,其在三个月内已经进行两次降准和一次降息操作,此次降息也在此前机构研究者的预料之中,而且比预判的三月份的时间点还略微提前。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低迷是降息的主要原因,自2月5日起大陆全面降准后,中国新年期间的消费数据仍显增幅下滑,在“放水”对经济刺激有限的情况下,才在正月初十就再次迎来央行降息。

据中共商务部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的一周内,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780亿元,增幅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旅游业方面,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新年期间旅游收入增长13%,低于去年的16%。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本轮降息虽给股市带来正面影响,但反应会偏弱,原因是在本轮降息之前,各方已有充分的预期,市场走强就是提前反应;其次,去年年底的降息已经令市场猛烈上涨过,大盘上扬60%,所以综合来看,本次的市场反应会偏弱。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报告认为,降息能否改变经济下行压力还有待观察。降息后经济不会立即企稳,货币宽松预期和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终端需求不足,制造业依旧需要去库存,经济下行压力不易缓解。

“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再提 中共政府全面抗通缩

进入三月份之后,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将证实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最值得关注的数据是CPI和PPI,其中前者反映的是民众的消费购买能力,后者是反映工业部门景气度的重要指标,一月和二月经济数据之差应该已经令中共央行始料不及。

高频的操作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之大,中共央行的动作也标志着开始全面抗通缩,此前中共央行下属的《金融时报》接连两天刊发了《通缩离我们究竟有多远?》、《当前形势下对货币金融政策的建议》两篇文章。

文章内提出,“货币政策要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下一阶段为应对通缩的可能,央行应对法定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等传统工具进行适时、适度调整,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现在看来,这两篇文章颇有吹风预热的意味,而此次降息原因似也含在这两篇文章内。并且此前中共政府媒体一直宣称的“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今也淡化下去不再提。

虽然中共央行不断“放水”,但实体经济融资难仍是不争的事实,面对经济下行各企业也对扩张经营失去了兴趣。中共央行开展的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贷款总体需求自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不断下滑。第四季度的扩散指数为64.9%,低于第三季度的66.6%,并创出2008年末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表示着企业盈利能力低下、对未来没有把握以及难以降低当前贷款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反映。据彭博估算,家庭和企业现有贷款的还本付息成本约占GDP的30%。

如何抗通缩是中共政府回避不了的难题,还有一些数据在显示经济基本面的脆弱:中钢协二月钢材销售数据并未有反弹;二月发电耗煤数据也弱于一月;作为需求另一源头的房地产销售也趋势不明。另一个值得重视的指标是就业,就业指数并未出现改善,反而低于前值;还有各价格指数,也仍在低位。

在二月份就已经降准和降息各一次,中共政府的货币政策还有没有可能继续宽松?业界和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责编: Lisa

    上一篇: 到底找到没?中国美女演员亚特兰大走失 公司称已找到警方不确定

    下一篇: 信用“最不靠谱”国家排行榜(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