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外资企业在华竞争环境恶化
2015-01-30




美国之音:外资企业在华竞争环境恶化。(网络截图)


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1月28号举行听证会,不同领域的外资企业都表示,北京当局在过去一年,增加了对他们的法律和行政调查,使他们投资环境更加恶劣。

美国之音援引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阿特金森博士(Robert D. Atkinson)观点,不平等的劣势对电子科技、通讯和网络等部分产业影响特别严重。愈来愈多在大陆的美国电子厂商感到遭受挫折。他说:最近中共有新政策,主要是要求安全和可控制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就是网络方面的通讯产品。这意味着,他们以此为借口,政府的采购可以有许多例外以及在安全产品消费上制定各种政策。

美国之音列举2014年,中共当局规定政府办公室的电脑操作系统禁止使用(Window 8)操作系统,随后,中共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调查人员,对大陆四个城市的微软办公室展开搜索,以查微软是否违反了中国大陆的反垄断法为名,几乎所有美国电子科技龙头品牌都受到中共政府的严厉检查。外国娱乐和媒体产业的遭遇更严峻。

处理中国大陆法律事务的哈里斯律师表示,政治因素是影响外资公司是否能在中国大陆顺利运作的第一主因。他说,外国公司在中国大陆可以从事哪些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治。美国公司常误以为只要他们为中国大陆赚钱,提供中国大陆工作机会,一切就没问题了,但事实不是这样的。

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阿特金森博士表示,“中国(大陆)政府在推行这一目标的同时,高喊走向国际、赢得全球市场。他们并不会一开始就锁定美国市场,但他们会先进入第三方市场,抢夺美国公司的市场。”

专家还指出,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是以政治考量为前提。执政者所在乎的首要条件是维持政权,其次才是经济发展,因此对外资企业来说许多决定是不合理的。

专家建议,美国政府改变对执行贸易法规故有的思维和行动,敦促国会通过立法,设立首席贸易执法人员和贸易执法工作小组,为美国商贸执法提供保障。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工商界抗议 大陆网络封锁升级 屏蔽VPN  

    下一篇: 冰山能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