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红山文化玉鸟 探微
2014-12-02

红山玉鸟

文/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在纽约市,搞红山文化玉器收藏真的不容易,因圈子非常小,时时出现多种难题,比如找谁相讨价钱问题,真假问题,及藏品品相升级问题。本章就这些问题作些分析。究竟红山玉鸟的市场价格是多少呢? 参考几家一线拍卖行近年来成交价,发现成交价格差距比较大,高的可达数拾万元,低的只有数千元。

红山玉鸟

 为什么红山文化玉鸟会发生这种情况?首先要知道市场价格由什么元素所决定,那么答案就能找得到。影响市场价格有三大因素, 包括 A)供应量, B)需求量,及 C)自然因素。

如果供应过量,价格将会涨下;如果需求过大,价格将会上涨;如果供需平衡稳定,那价格将会持平。 但如今红山玉器价格受人为炒作影响,市场出现一些不正常情况,如价格模糊不清,这边高那边低等等情况;就对卖方来说,资本的雄厚就会漫天开价;或资本短缺的就砍价销售,价钱低过明清玉器的也是常情。
这种运作时间长了,常常引起一些误解:1)认为红山文化玉器没有收藏价值。 2)认为以低价卖出的,一定是仿品,进而否定玉器的真实性。面对市场上真真假假的玉器,因本身没有能力去辨识真伪,无从适可,故而坚持否定的态度。

市场是否因为太多仿品的出现而影响了真品的价格呢?影响是短暂的。 红山文化玉器是一种不可再生物品,遗留下来是有限的,随着社会的认知度越高,需求量就越来越大,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从长远来看,市场必然按照物以珍罕为贵的规则而自动调节。 如果分析书画,瓷器,与及青铜器等市场, 就会发现只有高古玉市场价格停滞于拾多年前的价位。是故, 应考虑在高古玉方面发展, 相信数年后的利润回报是可观的。 但要注意到利益回报与风险指数是成正比的:利润越高风险越大;因而了解玉器历史背景对收藏或投资有帮助,从而提高鉴赏水平,避免精神上或金钱上的损失。

红山玉鸟

红山文化玉鸟中常见三类:1)海东青,身小力大,可博杀比它大几十倍的天鹅。2)鹰,眼力非凡,在高空中可观察到地面上的小动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猎物捕捉。3)猫头鹰,夜视清晰,能在夜间自由活动。以上三种鸟的非凡本领是红山文化时期人类所向往及想拥有的。
看着手中玉鸟,深思着古老的文明载体,感受到与古人的共鸣,快乐及神圣崇拜。站立在高高的山岗上,萨满着清晨的太阳,雄鹰展翅于彩云间;天意的使者,呼召着祈祷着大地上的风调雨顺,祝福着人们的美好生活。( 大萨满是部落族人中拥有最高神权地位者,及肩任着部落族人所有重要事务。玉鸟赋予萨满飞升神力,与天更加接近,感应天意,保佑一方平安;)

红山文化玉鸟的背面常钻有系孔洞,有两种形式:1)蜂腰式。两面对钻,洞孔口大,洞内交接处窄,及交接处轻微移位(不正中)。 2)牛鼻式。类似蜂腰式,但概别于孔洞略弯扁。 不管那一种系洞,洞内可见不规则交错旋纹或光亮圆滑洞壁,如有急速突转的痕迹,应该考虑它的作伪性。在红山玉鸟中,以岫岩玉为主流;如下几个鉴定重点:1)优质玉种没有钙氧化白灰皮,但可感觉它的温润,即皮壳手感特别好。2)硬度低的,多已钙氧化, 形成鸡骨百或象牙黄的皮壳,手感重而不扎。3)新出土有土味。4)眼睛,外形,及爪交待相当细腻清楚,丝毫不苟,生动传神。5)注意每种鸟有它独特的造型;头,眼睛,腿,及爪等不能张冠李戴。

总结,红山文化玉鸟具备着浓厚的文化底蕴, 而它的真实价值最终会反映于市场价格上。 同时,只有真精美藏品才能对高价格有效保障。

    责编: Lily

    上一篇: 看中国古玩鉴定第四期 (三)

    下一篇: 《名家论道》教你八招搞定金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