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授权法 七大看点
2019-12-23
大规模预算总额达7380亿美元  包含所有优先事项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12月1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2020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川普表示,当法案送达白宫时,他将立即签署,因该法案包含了所有优先事项。2020年,美国国防总预算为7380亿美元,比2019年提高200亿美元,涨幅2.8%,其中6584亿美元用于国防基本支出,715亿美元用于海外军事活动。

太空军正式设立

2020年的国防授权法案(NDAA)中,太空军正式设立。2018年6月18日,川普下令立即开始筹建太空军。之后,在川普的力主下,美国太空军筹建快速推进。太空军是继美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及海岸防卫队之后的第6军种。

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美国太空军设立,压力最大的是北京。北京正在快速进军太空,好不容易缩小了航天大国间的差距,如果又被美国拉开距离,之前的投入就算白费了。因为现代军事技术高度信息化,高度依赖卫星,不能拥有和美国相当的卫星网路,不能在战争中保护卫星网络的话,侦察和通讯就无法完成,其他花血本建造的高科技武器就成了废铁。所以外太空是一个强迫对方接受决战的战场,北京不得不应战,除非放弃与美国竞争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的打算。

此外,法案包含3.1%的军人加薪,这是10年来美军调薪涨幅最大的一次。

断绝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法案提出建立美国自己的稀土资源供应链,确保在2035财年前彻底断绝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在今年年中,中方在美中贸易战中打出稀土牌反制美方。中国拥有全球三分之一的稀土储量,是世界最大的稀土出产国。2014年至2017年,美国的稀土进口中80%来自中国。美国军方以及一些重要的军工企业,比如雷神(Raytheon)和洛歇马丁(Lockheed Martin),都是进口中国稀土的主要客户。

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的同天,德州矿产资源公司(Texas Mineral Resources Corp)和美国稀土公司(USA Rare Earth)表示,他们将斥资建立一个试点厂,计划在2020年中期之前具备少量稀土加工生产能力——每年约100公斤(220磅),2023年之前实现全面生产。此外,还有几家稀土产业公司也正在美国筹建工厂。

评估北京的海外投资

法案提出了一连串措施应对北京的潜在威胁,例如要求美国政府评估北京的海外投资,包括其国有项目或是其控制的数字或物理基础设施项目。法案进一步解释说,美方需要评估的基础设施项目是指那些中国共产党政府拥有、控制、直接或间接影响或给予补贴的交通、能源或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项目。法案要求政府评估这些项目与北京军事目标的关系,及对美国军事或政府利益所构成的相关影响。

法案例举了一些实例,诸如国会发现,北京利用先进的破冰船,加大在北极地区的存在;北京通过补贴北极航运、部署无人冰站等手段,在北极地区国家(冰岛、格陵兰和加拿大)从事大型而复杂的数据收集工作;2017年美国海军分析中心得出结论,北京一直在积极参与北极地区国家的经济活动。法案要求,在本法颁布之日起45天内,国防部长应寻求与联邦资助的研发中心签署一份合同,对北京在北极地区的直接投资进行独立研究。

法案还提到,北京越来越多地有意利用“一带一路”作为其在全球战略地区获得军事部署的手段。

阻止中国科技公司进入

法案提出,美国政府需要制定报告,审查中兴通讯是否遵守中兴与美国商务部在2018年6月8日达成的和解协议。

法案还限制美国商务部把华为从黑名单中除名,除非商务部长能向国会做出法案要求的几项证明。

法案还希望阻止中国产巴士、列车车厢和大疆无人机进入美国。中国国有企业中车公司(CRRC Corp.)一直在大力开拓美国有轨车市场;中国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BYD Co Ltd),通过BYD Motors LLC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电动巴士;总部位于深圳的大疆无人机公司(DJI Technology Co.)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无人机制造商,这些企业将会受到法案冲击。

另外,法案规定,美国政府需要对北京扩大监控进行评估,评估这种扩张是否加剧压迫中国人民,是否会给美国在全球的国家安全带来持续增加的威胁。

与香港人民在一起

法案写道,美国会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捍卫港人的权利、自由、自主权。法案指出,如果北京政府对香港抗议者使用武力,国会建议美国采与盟国一起采取行动,包括对相关中方官员、军官实施制裁、旅行限制和采取其它措施。

支持台湾的自卫能力

就台湾而言,法案规定,美国应继续加强与台湾的国防与安全合作,继续通过外国军售、直接商业销售和工业合作,向台湾输出适当的防御性武器,以支持台湾发展能力强大的现代国防力量,维持台湾的自卫能力。

打击朝鲜发展核武

法案要求打击朝鲜发展核武,制裁朝鲜出口煤炭、原油等产品,对与平壤方面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增加惩罚,务求减低朝鲜对东北亚地区盟友的威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众院宣布两弹劾条款 川普反击“猎巫”

    下一篇: 一通电话罚一万美元 美国会通过新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