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呼吁 美国社会 防中共渗透
2018-02-26
【看中国综合报导】在2月13日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中,联邦调查局局长柯里斯多夫‧瑞伊(Christopher Wray)重申了一个美国情报官员普遍持有的观点,即中国正在使用非传统的手段成为全球超级强权。而在企图超越美国的军事、经济、文化和信息实力时,中国动用的不仅仅是其政府的机构。

瑞伊说:“我们试图做的事情之一,是视中国的威胁不仅为全政府威胁(whole-of-government threat),而是他们的全社会威胁(whole-of-society threat)。”“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采取全社会的回应。”

当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提问,中国是否打算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强国时,国家情报局局长丹‧科茨(Dan Coats)认同了瑞伊的观点。

科茨说:“毫无疑问,你刚刚表达的已在中国发生。”“他们正以非常聪明的方式进行;他们的做法非常有效。他们的视线已超越了自己的地区。”
为此,科茨表示,多个机构正在“深入研究”中国的全球策略。

学术开放的双刃剑
瑞伊以中国的非传统情报来源举例说明其扩张的手段。他指出,情报“收藏家”已渗透了美国的大学。

瑞伊说:“我认为……非传统情报收藏家的使用,尤其是在学术界,无论是教授、科学家还是学生,我们几乎在全国到处都发现这情形。”

瑞伊补充说:“他们利用我们珍惜的,非常开放的研究与开发环境,被他们滥用。”而美国学者们对外国人形成的风险却抱著“很天真”的态度。

中国政府利用教育展现其软实力的手段很多,其中一个是卢比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提到的“孔子学院”。虽然孔子学院看似其他国家在世界各地资助的外语教学机构,它们不是独立的学术机构,而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去年报导,孔子学院明文的使命是促进文化外交,但他们是中国政府的宣传工具并限制教师授课的内容。

在意识到这些学院对言论自由造成的威胁后,芝加哥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在2014年关闭了其校内的孔子学院。后来世界各地的大学也纷纷效仿。

而美国许多大学中的社团组织“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多年来更是被指为中共监视和操控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的组织。

《外交政策》近日披露,乔治城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每年都会接受来自中共资助,并充当中共“眼线”,执行监视当地中国留学生言行的任务。

针对上述说法中共驻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曾声称,类似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这样的学生组织都是非营利组织,其成员是学生志愿者。为筹办活动,学生组织曾经向企业或中国(中共)大使馆募捐。

不过,对于中共使馆是否曾向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发出过政治指令的问题,中领馆的发言人却避而不答。

中国网络安全威胁
在听证会上,美国情报领袖也将注意力集中在中国的网络战略。“坦率地说,美国在网络上所有的主要活动都面临网络实体的渗透攻击,”科茨表示。

同一天公布的《美国情报界全球威胁评估》报告概述了中国的网战能力。它指出,“中国将继续利用网络间谍活动和支持网络攻击能力以支持其国家安全优先事项”,并补充说,尽管中国的网络活动远低于2015年9月之前的水平,但仍然构成威胁。

它继续说道:“发现大多数针对美国私营企业的中国网络行动集中的对象是国防、信息科技和通信承包商;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支援政府和私人企业全球各地的通信网络。”

面对这种调查结果,几位情报单位负责人重申需要加强美国在网络上的反间谍活动。几位首长表示这是情报界未来一年的首要任务之一。

瑞伊指出,美国社会的诸多方面都受到威胁,对抗中国已不仅仅是情报机构的任务。

“这不仅仅是情报界,”他说,“我们在学术界、私人企业界都要提高意识,成为我们防御的一部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出门不用带证件 华府试用APP驾照  

    下一篇:   空污或导致犯罪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