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人权法惩处外逃贪官利器
2017-01-14

美国新政府部长人选的听证会在本周开始。国务卿候选人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11日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支不支持马格尼斯基人权法?

甚么是马格尼斯基人权法?这个在2016年12月8日获得国会通过的法案全名叫《全球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案》(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对直接或间接侵犯人权或严重腐败的外国官员采取制裁手段。这些制裁措施包括:

一. 拒绝发放美国签证。
二. 作废已有的美国签证。
三. 冻结其在美国辖区内的资产。
四. 冻结与被制裁者有关的在美国辖区内财产的交易。

该法案被认为是美国作为世界人权捍卫者的又一个象征。过去,美国对侵犯人权的政府主要采用经济制裁,如北韩、伊朗、苏丹等国,但这种做法往往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受到伤害,而当权者不但没有受到实质的惩罚,反过来据此煽动人民的反美情绪。

评论家横河认为,这个法案不但给了即将就任的川普政府一个有力的武器来支持美国的国际人权原则,也对中国有深远意义。

著名评论员横河在阿波罗网的采访中表示:「我认为至少有这么几个意义,第一个就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克林顿总统就取消了每年一度的最惠国待遇必须审查的一个中国人权问题,以前最惠国待遇它必须每年审查一次,然后是不是给它延续这个最惠国待遇呢?要看中国的人权问题。」

横河说:「克林顿就把这个人权和贸易脱勾了,就是说最惠国待遇就自动给了,不需要审查人权问题了,这是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前。所以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就没有了这个人权问题。以后西方主要国家对中国的人权就失去了一个发言的手段,抗议的手段。」

对于即将上任的候任总统川普,横河评论说:「川普政府对中美贸易的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说中美贸易的不平等,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造成和维持的,那么这个毫无疑问,就对川普调整中美贸易政策提供了一个武器。」

他说:「第二个就是,中共侵犯人权的官员他们挟带资金外逃的情况相当严重。这个针对个人的法律一旦实行以后,毫无疑问的会影响到这些人的生计,就是说如果他人到了美国以后,他自己的签证受影响了;第二个,他的财产受影响了,那就会影响他的生计了。所以这个就会对于一些有计划挟带资金转移的中共高官,在他们以后侵犯人权的时候会考虑一下他的退路。」

「第三个就是对现在已有的针对人权侵犯者的法律和执法有一个互补和加强的做用。和中国有关的我们以前讨论过,现在已有的禁止他们入境的、禁止给签证的法律至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强制流产堕胎的,一个是强制摘取器官的。那现在这个侵犯人权就比强制堕胎流产和强制摘取器官要更广泛了,牵涉面就更广。对已经有的执法来说,它也会有加强的作用。比如说,美国国土安全部下面有一个移民海关局,移民海关局设了一个叫做人权侵犯者和战争罪中心,他们执行一个计划,叫做『无安全天堂』计划,就是美国不是你的安全天堂,到了美国以后,美国仍然要抓你们。」

横河指出:「(美国政府)他们一直在做这项工作,也要求民众帮助。前几个月,这个中心公布他们逮捕了36个嫌犯,其中有三个是中国人,当然具体没有公布他的案情,但是根据对这三个中国人的描述,包括了计划生育官员和宗教迫害的官员,很显然就是这些人被人认出来了,然后举报了,这可能性很大。所以这对中共侵犯人权官员,如果他们想跑到美国来安度晚年的话,可能这个计划要泡汤了。」

除美国外,英国议会也正在考虑修订类似的反洗钱法案,通过司法途径冻结任何国家有人权犯罪记录者在的英国财产。

而对中国的普通民众来说,横河表示:「你可能觉得在中国没有辨法去制裁这些官员,就是你只有被欺负的份,这个电话号码大家记住一下:866-DHS2ICE,就是你按这个字母可以在电话键上找到相应的数字,就是如果你知道某一个官员逃到美国来,你也是有辨法去制裁他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没钱、贪玩,新泽西结婚率、生育率下跌

    下一篇: EB-5投资额涨价?新方案135万美元起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