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教授贺卫方微信被封号
2019-10-05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Caaat/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向来敢言的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持续受打压,他的个人微信帐号日前被永久封号,突显北京当局针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言论管控日趋严厉。

据中央社报导,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的个人微信帐号于9月26日被封。微信是中国大陆广为使用的社交媒体,但也是配合当局进行严厉网络管控的工具。根据微信帐号处罚说明,贺卫方帐号的封禁类型是“限制登录,不可解封”,被封原因是所谓“传播恶性谣言等违法违规内容”。

中央社报导说,对于是何种言论踩到当局红线,以及被封号的看法,贺卫方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贺卫方是中国主张民主宪政和司法独立的自由派知名学者,2011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为“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他本身是中国著名法律学者、北京大学法学教授。

贺卫方敢言,曾对法院弊端有过尖锐的批评,在薄熙来主政重庆倡导“唱红打黑”的鼎盛时期,他发表<致重庆法律界的公开信>,质疑重庆当局破坏法治,产生重大影响。2013年,贺卫方在微博多次公开呼吁实行宪政民主。

但他因而被北京当局看作眼中钉。2017年5月,贺卫方的个人微博被禁言、博客不许更新、刚运行几天的微信公众号也被封。由于屡遭当局打压,贺卫方在2017年5月声明,今后不会在任何社交媒体发表任何文章。当时他对美联社表示,自己感到“彻底的无助”,好像不被允许发出任何声音。但他认为,“割断天下所有公鸡的喉咙,天还是要亮的,让我们坐待天明”。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认为,永久性封号一般不会是微信的决定,而有可能是中宣部和国家网信办定点清除的举动。当局当前针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可能是70年来最严厉,因为所谓的70年大庆,任何异动的声音都让当局非常恐惧。尽管贺卫方的言论其实已经非常低调温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对台湾大选各方选情的观察

    下一篇: 毛岸英被表彰  毛新宇去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