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饭局视频外流 涉周强政治仕途
2016-11-20


最近在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披露,自己的大学同学、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没能在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的原因,以及谈到贾敬龙不该判死刑等问题。

11月17号,大陆网路热传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在参加一场饭局时,拍的一段全长2分02秒的手机视频。

贺卫方:〝我觉得周强现在,他政治方面,十八大开会之前,好多的港澳台媒体都在鼓吹说,他会进入政治局,他会成为政治上的一个新星,什么东西。但是他后来没有进入,当然这跟令计划有关系了。〞

这段视频内容主要是贺卫方与其他人谈论贾敬龙案,在表达贾敬龙不该判死刑的观点外,贺卫方还谈及了自己的大学同学、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贺卫方表示,周强没能进入政治局,和令计划有关,所以他现在特别谨慎小心。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贺卫方视频中所谈到的因为令计划的关系,而影响了周强的仕途,这一点并不奇怪。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周强他和令计划都被视为是团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虽然他们在工作上并没有太多的交集,但是有一些比较密切的过往,我觉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令计划出事,令计划的问题非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跟令计划有一些瓜葛的官员,从政治的角度上,就会被比较谨慎的去对待。〞

此外,唐靖远还指出,周强在就任政法委期间,他的一些做法,造成了很多的负面影响,引起的舆论争议非常大。

唐靖远:〝周强本人是搞政法的出身,所以他在政法界,他在湖南这个任上以及到他后来担任最高法的院长,整个这个期间,发生过好几起争议非常大的案子,这个我觉得可能也是对周强仕途产生一些影响的主要的一个原因吧。〞

据了解,在周强身上,有几件备受争议的案件。一个就是在周强任职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期间,发生的李旺阳事件。

失明民运分子李旺阳,2012年5月22号,接受香港有线新闻台记者林建诚访问,谈及有关〝六四〞事件。该报导6月2号播出,随后当地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国保)加强了对李旺阳的监控。

当年6月6号,李旺阳在医院离奇死亡,当局宣称是上吊自杀,但外界认为疑点重重。案情甚至引发香港声势浩大的游行和示威活动。周强则公开对媒体表示,李旺阳死于自杀。

另外一个事件发生在2009年5月,沈阳小贩夏俊峰在城管暴力执法下,用随身携带的切肠刀刺死两名城管。虽然夏俊峰辩护律师认为,城管野蛮执法在先,夏俊峰属正当防卫,但在经历多次上诉和民众不断呼吁〝刀下留人〞的情况下,2013年的9月25号,夏俊峰仍被执行死刑。而周强于当年3月15号就任最高法院院长。

另外还有最近发生的贾敬龙案。

石家庄郊区村民贾敬龙,3年前,在他准备举办婚礼时,他的私人别墅被村长何建华带人暴力强拆,造成贾敬龙的未婚妻悔婚分手。去年大年初一,贾敬龙用改装后的射钉枪射杀何建华。

贺卫方说,粗野的强拆婚房,让贾敬龙的婚姻破灭,这样的行为有严重过错,是犯罪。他强调说杀人不可原谅,但贾敬龙的情况〝可以有稍微一点点值得原谅的〞。

贺卫方:〝我觉得在美国,如果一个人闯到了我的住宅里,我可以开枪打死他,不承担任何刑事责任。〞

中国各界公民发起联署,说贾敬龙是因遭受巨大无辜伤害才杀人,没有伤及无辜,并主动自首,呼吁最高法〝刀下留人〞。但今年11月15号贾敬龙被执行死刑。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谷歌新服务 曝光中国的〝悲伤地图〞

    下一篇: 传习当局将重点整肃香港涉黑政协委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