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优势或将消失
2019-10-05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贸易战开打,外界纷纷猜测,中国是否会亮出“稀土王牌”来制约美国。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目前在多元化和确保其稀土供应链方面正在取得进展。一旦美国成功在中国以外建立新的加工设施,中国目前的稀土优势将会在两年后消失。

美国每年都从中国进口大量稀土,从2014到2017年,美国有80%稀土来自中国。

2019年5月起,中国开始以“稀土牌”威吓美国。5月20日,习近平到访中国稀土业者江西金力永磁科技,外界猜测北京可能限制对美稀土出口。2019年5月,川普将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关税由10%调高至25%,中国则宣布将美国进口稀土矿的关税提高到25%。9月1日,中国更是把各类“稀土金属”再加征5%进口关税。

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马提金‧拉瑟对美国之音表示,若北京希望把限制稀土出口和加工作为贸易战的一种策略,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一旦美国成功在中国以外开发新的矿藏,并建立新的加工设施,那么中国所掌握的优势将在两年后消失。

拉瑟表示,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是美国的最佳稀土战略伙伴。他说:“美国需要增加其战略库存,并且需要投资新的采矿工艺,美国不可只在国内进行,还需要与策略伙伴和盟国合作。特别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将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而在2018年,美国就和澳大利亚签署了一项提炼、加工和开发稀土的协议,以减轻西方国家对中国供应的依赖。

此外,美国白宫曾在6月20日发表声明,称川普总统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要求两国相关部门和公司,制订“关键矿物”方面的合作计划。据科技金属研究有限公司(Technology Metals Research)的报告,在全球63个先进稀土项目中,加拿大就拥有20个。

法广引述英国《金融时报》9月初的消息,澳大利亚政府公布了15个稀土和关键矿产项目,目的是要与美国一起合作,联手打破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供应上的支配地位。
报导称,澳大利亚发布的政府报告中提到的项目涉及稀土、锑、镁和钨等关键矿产,这些项目将由十数家矿业和金属企业牵头,开发成本总计达57亿澳元。目前,全世界这些矿产的加工和供应链都由中国控制。

美国之音也称,除了开发中国境外的稀土资源和供应链,还有必要加强研究,以开拓增加原料利用率、回收利用率、寻求人造替代品的可能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国大学注销  中国学联会

    下一篇: 习阅兵往回走 权斗细节掩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