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面临制裁 中国动作频频
2018-08-23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对伊朗石油零输出制裁将于11月4日生效,伊朗正寻求出售石油和转移收入来源方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内部也纷争不断;作为第一大能源进口国的中国,则是动作频频。

8月20日亚市盘中,市场交投清淡,油价走低。在油价上周再次出现大幅下跌后,交易员们表示,由于土耳其的经济问题可能波及整个新兴市场,石油需求前景也在黯淡。

同日,为了遏止因制裁伊朗引发的油价升势,美国能源部公告,在制裁伊朗之前释出1,1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这些含硫原油交付期将是10月1日至11月30日,标售日期则是8月28日。其实美国今年已经出售过战略石油储备,但规模较小,早前能源部向5间公司出售了大约520万桶石油。

随著伊朗原油禁运逐步生效以及委内瑞拉国家经济的失败,预计到2018年年底,全球原油的剩余生产能力将回到历史的低点。原油价格新的一轮周期将拉开新的序幕。

为了应对美国制裁,伊朗正寻求出售石油和转移收入来源方案。伊朗副总统贾汉吉里8月19日表示,在美国退出核协议并实施新制裁后,伊朗政府正寻求出售石油和转移收入来源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正竭力游说OPEC各成员国,阻止老对手沙特提议弥补伊朗因制裁造成的原油缺口主张。伊朗对OPEC表示,“任何情况下,OPEC都不应该允许成员国接管其他成员国的石油生产和出口份额”。

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

在伊朗有限的解决方案中,北京是他们最大的支持买家。据《路透》8月20日报导,从伊朗进口石油的中国买家正在将几乎所有进口的石油转移到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旗下的船上,避开美国的制裁,确保在制裁之际的石油供应无虑,这其中包括国营石油贸易商珠海振戎、以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这表明中国不会在美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当下,放弃自伊朗进口石油。中国目前是伊朗石油的最大客户。

根据路透Eikon的船运数据,7月所有17艘从伊朗运往中国的包租油轮都改由NITC运营,而在今年6月,包租的19艘油轮中还有八艘是中国运营。总运量则自6月份的1,980万桶增至7月份的2,380万桶。

同时,与伊朗签署的长期合同下的石油价格计算方式,也自FOB的离岸价格改成DES到岸价格,这意味著伊朗将会承担交付原油的所有风险及成本,当中有包括处理保险问题。

分析指出,如若华府无法在对中贸易制裁上取得绝对优势,美国对伊朗石油零输出的制裁政策,将面临北京的严峻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国总理访华 拒新殖民主义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