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总理访华 拒新殖民主义
2018-08-23

马来西亚首相访问北京(图:马哈迪脸书粉丝团)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在本周二结束5天的访华行程前,宣布基于马国的经济困境,取消与中国合作的东海岸铁路(ECRL)以及2个天然气管道项目。

一带一路疑虑多 马国改趋保守

虽然,马哈蒂尔强调,这是因为马来西亚的经济困境所导致,不过,从他各次的谈话不难看出,一带一路的诸多疑虑,让他对北京采取了更为保守的因应作为。特别是在接连数个国家因一带一路投资项目破产,进而导致国家重要资源让渡北京的国际现势下。

老而弥坚的马哈蒂尔此行的目的,就是在这种氛围下,不计赔偿损失也要针对前任总理纳布吉与中国达成的230亿美元铁路和管道协定重新展开谈判,同时为国人争取更为公平的新贸易与稳当的投资金流。

马哈蒂尔选前就曾严词批评这些投资项目是用来转移资金的幌子,目的是纾困纳吉布腐败缠身的“一马发展基金”(1MDB)。他还誓言要就一切“不平等条约”重新展开谈判。

沉重债务 恐沦殖民地

在本周一与李克强的联合记者会上,马哈蒂尔不卑不亢的针对北京对“自由贸易”的说法作出了他的诠释。他表示,“我同意要走自由贸易的道路,但自由贸易无疑也应当是公平贸易。我们应该永远记住,各国发展水准不尽相同。我们不想看到出现新式殖民主义,因为穷国无力与富国竞争。因此,我们需要公平贸易。”

金融时报指出,双方过去签署的一带一路相关基础建设专案,目前已然为马国带来日益沉重的债务负担。

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在今年三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指出,有愈来愈多的贫穷国家因无偿债能力而陷入债务危机,其中有八个国家的风险令人担忧,包括巴基斯坦、吉布提、马尔地夫、寮国、蒙古、塔吉克、吉尔吉斯与东欧的黑山。另外,东南亚债务水准以柬埔寨、寮国和越南飙升最快,尤其柬埔寨外债飙升142%,中国已成为最大债权人。

北京最大套路

而部分债务爆表无力偿债的穷国,更是不得不将合资项目让渡北京,其中以斯里兰卡将极具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的控制权移交给中国,最引国际关注。自由时报评论指出,这形同成为中国的殖民地,并与之建构出一种殖民地与母国在经济与政治上的双重依赖关系。其他如吉尔吉斯及塔吉克,恐将面临以矿产产权转移与放弃争议领土等方式进行债务交换。

北京所规划的“一带一路”沿线许多经济贫穷或贪腐的政府当局,为了获得北京所提供的大笔基建贷款,不惜签下诸多不尽公平的合同,尽而落入北京的圈套,导致接续而来的经济苦果。发展初期,有人甚至将之与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殊不知,“马歇尔计划”是无偿的援助形经济计划,打造出今日繁荣的欧洲;但反观“一路一带”,却不折不扣的是个以本套利,吃干抹尽,打造出中国海外“经济殖民共荣圈”的最大套路。

对中矛盾参杂历史阴霾

虽说马哈蒂尔以届九秩高龄,但耳聪目明的他却能看出此间的端倪,但也因为受到国内经济萎缩的因素,让他在访华期间的谈话总是给人充满矛盾的印象。

他在19日于北京的一场对中国企业家演说中称,他对“一带一路”态度“非常积极”,不过在回答提问时,却说对“外国投资”要“审慎调查”,态度上并非如他口中所说的“积极”。问题就出在马哈蒂尔仍然存在者拉拢“富裕”国家成为贸易伙伴,借以提振国内低迷经济的期待。也埋下他周一对马中双方在自由贸易与公平贸易上的诠释与对北京“新殖民主义”批判的“责之切”。

矛盾的情结还参杂了马国人民对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与2008年金融海啸挥之不去的历史阴影。1997年的主政者正是马哈蒂尔。

东岸铁路基建恐令债务破表

当时,因美国宽松政策让大量热钱涌入包括马来西亚的亚洲各国,形成经济高度成长的过热现象与债务的急速扩张。随后美国景气复苏,美联储利率急速上扬,资金迅速回流,亚洲各国立即面临本国货币大跌,债务急遽拉高。97年的风暴,一度让马币大跌50%,幸赖马哈蒂尔严厉实施外汇管制,力挽狂澜。而美联储近期连续7次的升息举措,更是让马哈蒂尔不敢掉以轻心。

马国目前债务虽仅为经济总值50.8%,但替若干法定机构偿债的近期承诺,将让债务飙升至65.4%;ECRL东海岸铁路所背负的200亿美元债务与其他马中合资所衍伸的债务,绝对让马国债务攀升到不可接受的破表边缘。

站在马国经济发展的立场,拒绝或弱化与中国的贸易连结实属不可能,但已逾耄耋的马哈蒂尔终究是块老姜,不卑不亢地在五天的行程中,于公平贸易的坚持下,既达成选前承诺重启马中贸易谈判,也明确表达对中国新殖民主义的不满,同时也还维持了双方后续发展的默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国立法 禁校内使用手机  

    下一篇: 伊朗面临制裁 中国动作频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