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抗议者感谢川普支持 吁加强对德黑兰制裁
2018-01-22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美国总统川普周五宣布决定“最后一次”延续美国政府于奥巴马时期豁免对伊朗的制裁后,反对伊朗政府的维权及抗议人士对美国总统施压伊朗当局的态度表达了感谢之意,并呼吁加强对德黑兰独裁政权的制裁措施。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3日报导,一名伊朗维权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抗议活动刚刚开始,人民根本不愿放弃。他们的耐心已经到了极限,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伊朗一定不会倒下,人民也不会退缩和改变。”伊朗人民因不满物价飞涨、官员贪腐、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愤而于去年12月28日针对当权者与宗教领袖于各大城市发起抗议示威,期间并遭到宗教革命卫队的血腥镇压。

伊朗示威者支持美制裁德黑兰当局

伊朗国家抵抗委员会(NCRI)呼吁西方国家“应该对这个政权实施更多的制裁”,不仅要制裁伊朗石油出口贸易,还要切断德黑兰当局进入国际银行体系的渠道,以及增加其它制裁惩罚措施。社交媒体视频显示,NCRI的支持者在高速公路立交桥上高举贴有玛丽亚姆.拉贾维照片的大型横幅,继续抗议活动。伊朗国家抵抗委员会是一个长期被德黑兰当局禁止的反对派团体,该团体领导人玛丽亚姆.拉贾维(Maryam Rajavi)被伊朗政府指控煽动动乱。

伊朗抗议示威者感谢川普总统和美国政府继续对伊朗当局施加压力。一名维权人士说:“我们感谢你,川普总统!我们呼吁所有从不同阵线向独裁政权施压的人们,继续施加压力,推翻伊朗政府。”

一名伊朗示威者说:“伊朗人希望成立民主、独立的政府,并在其中发挥国家公民的作用。”“在伊朗的出租车、巴士和公共场所中,可以听到、看到民众很高兴美国政府和川普总统在采取实质行动支持伊朗人民。如你所知,推翻这个(独裁)政权,建立一个自由国家是符合全球的利益。”

伊朗示威者同时否认抗议活动已经结束。《福克斯新闻》通过一个社交媒体应用程序(Social media app)采访了这些伊朗示威者,这个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可以用来突破伊朗政府对网际网路的封锁。他们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目标:直到这个强硬的独裁政权被推翻之后,这场抗议示威活动才会结束。

前朝未对伊朗恶行采取行动

对于伊朗这次发生的示威活动,川普和白宫严厉抨击德黑兰当局及其粗暴对待示威者的行为。1月3日,川普总统在个人推特发文称:“非常尊重伊朗人民,他们正努力取得腐败政府的控制权。在适当的时候,你们会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

一名伊朗维权活动人士对于川普总统的言论表示赞同。他说:“川普总统是正确的,我们赞成他所说的话。川普总统应该帮助伊朗人民,伊朗人民需要网际网路,因为伊朗是被封网的。”他们呼吁川普总统说服欧盟制裁伊朗政府领导人,希望川普总统能将伊朗人民的声音传遍全世界,揭露伊朗政府侵犯公民人权的行为。

美国白宫对伊朗政府镇压抗议示威活动的行径发表声明指出,(伊朗)最高领导人及其伊斯兰革命卫队正采取大规模抓捕和以酷刑等手段镇压并强迫伊朗人民噤声,美国政府对此“呼吁所有国家支持伊朗人民,他们正在被独裁政府剥夺基本人权以及失去为家人创造更好生活的机会,而这种人权是上帝赋予每个人的权利”。

白宫声明称,不像当前川普声援伊朗示威者所采取的行动,前总统奥巴马不曾对2009年6月中旬伊朗绿色革命时走上街头抗议的伊朗人民施予奥援;在伊朗制造和测试导弹并出口恐怖主义时,他对此也视而不见。伊朗核协议一直是军火、恐怖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赃款基金,伊朗政府领导人更是大肆贪污。伊朗人民知道这些真相,这也是他们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的原因之一。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伊朗是全球恐怖主义的主要国家,看到伊朗人民的崛起,并要求改变他们的国家政府,每一位热爱自由的美国人和全球珍惜自由的人都应该予以支持和关爱。”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上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发言说:“他们(伊朗抗议者)为了自己的未来,正在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行事,没有什么能阻挡美国人声援他们。2009年,伊朗人民的希望被政府压垮时,世界才被动地站了出来。2018年,我们不会再沉默。”

伊朗抗议示威活动数千人被捕

伊朗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是从2017年12月28日开始,德黑兰当局声称已经平息了国内的抗议示威活动。NCRI表示,伊朗至少有132个城市出现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目前已有8000多人被捕。《福克斯新闻》报导引述一名伊朗议员透露,约4000人被捕。

一名伊朗活动人士表示,他反对德黑兰独裁政府的动机很简单。“我们在伊朗没有未来,我们生和死的机会是一样的,我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我们向往自由,但现在独裁政府带给我们的只有贫困、失业和腐败。年轻人失业率高,受过教育的人都逃到其他国家了,人才流失严重。政府不关心伊朗人民,大举镇压任何抗议活动,将人们关进监狱。我们希望川普先生以他能做到的任何方式来帮助我们。”

另一名活动人士说:“没有人愿意倒退,我们要向前迈进。人民希望有一个自由的共和国。我们知道面临著革命的危险,这是一场不可避免的革命,我们接受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突破僵局  默克尔或将四连任

    下一篇: 美重启对真主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