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伊朗、却或引发对中贸易战
2017-02-08


针对伊朗1月29日的中程导弹试射,美国财政部于2月3日宣布了正式的回应,对13名个人和12个组织采取经济制裁。

不但伊朗对此举发出愤怒的反应,竟然中国也出言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于6日说,“在制裁问题上,中方一向反对任何单边制裁。动辄实施单边制裁的做法,特别是如果损害了第三方的利益,我们认为这无助于增进有关各方之间的互信,也无助于有关各方共同解决一些国际问题的合作。”

原来制裁对象中包括了两家中国公司:青岛航帆贸易有限公司(Cosailing Business Trading Company)、宁波新世纪进出口有限公司(Ningbo New Century Import and Export Company),和三位中国人:理查‧岳(Richard Yue, 青岛航帆负责人)、杰克‧秦(Jack Qin, 宁波新世纪负责人)和卡洛‧周(Carol Zhou)。

制裁对象不得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不能同美国企业做生意。同时,任何跟他们进行业务交流的外国公司也将承担进入美国黑名单的风险。

这个措施符合川普政府在竞选时对中国表达的强硬立场。但是具体的制裁措施却是在奥巴马总统任内就锁定了。该举动也显示美国早已注意到有些公司和个人秘密违背国际上对伊朗导弹材料禁运的规矩,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帮助伊朗取得禁料。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的前官员克里斯托弗·斯威夫特(Christopher Swift)表示,多年来中国是主要的“出口转移”推手,将物资转售给无法合法购买的国家。

制裁范围可能不会停止在现有的对象。“可能有其他目标被锁定了,因为政府明确表示将指定额外的目标,”前财政部前高级反恐和情报官麦特‧勒维特(Matt Levitt)对媒体表示。“事实上,他们现在的选择的含意是:我们不是针对中国,但我们会追寻线索去采取行动,我们不会被任何事件遏阻行动,不论是对伊朗还是容忍其弹道导弹计划的其他人。”

虽然这一轮制裁的对象只是小角色,富比世杂志评论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表示,但这可能是美国与中国贸易战的序幕。

竞选期间,川普总统曾多次表示他计划与中国开展贸易战,以削减其区域影响力。根据他在白宫网站上发表的经济政策,他要财政部长标记中国为货币操纵者,并命美国贸易代表“对其采取贸易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中美贸易大战谁更吃亏?专家是这么说的

    下一篇: 主要针对中国人?快速获绿卡渠道恐中断 美国会提案终止EB-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