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甲亢病人之痛

失眠甲亢病人之痛

2020-09-23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是病态性分泌过量甲状腺素,导致体内代谢率增高。

甲状腺亢进的病人火气大,常常是烦躁易怒、饥肠辘辘,很喜欢吃东西,常常东想西想,到了晚上,更是辗转难眠,醒来不但睡眼蒙眬,有些还双眼凸出,情绪不稳,有时还常闹肚子,讲话手都在抖。这一切都是火气大的征象,但是最难熬的应是睡眠问题。

服用西药的优缺点
抗甲状腺素的西药,目前只有两种,一种是Thiouracil类,如:Propylthiouracil、Methylthiouracil;另一种是mazole类,如:Carbimazole、Methimazole等,但常常血液中甲状腺素降低后,心跳还是很快,就必须加上抑制心跳的药物。有些人服用抗甲状腺素西药后,睡眠有改善,但还是眠浅多梦、早醒亢奋,醒来后仍感疲倦。若情绪保持良好稳定,服药正常,许多人在一、二年之内,可恢复正常,但还有许多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吃药超过二年,仍然是要持续服用药物。即使甲状腺切除2/3 ,正常生活维持了五、六年,但之后甲状腺低下的症状跑出来,出现倦怠乏力、整天想睡觉、下肢水肿、便秘等,此时就必须又再度服用甲状腺素,因为甲状腺亢进消除了,但分泌甲状腺素的腺体不够用了,此时贺尔蒙又不足了。

服用人造甲状腺素的缺点是,甲状腺素浓度无法与人体活动配合。一般人体活动量大,甲状腺素需要就多,但是服药通常在早上,吃下一、二小时后浓度维持在高点,但慢慢浓度越来越低,人会显得倦怠,但晚上仍是睡不好,醒来还是疲累,这就是贺尔蒙不均衡的问题。

人体的器官还是保留最好,在切除甲状腺后还要担心日后甲状腺素低下的问题。而且甲状腺与人体的情绪问题紧密相关,压力大、紧张、熬夜,往往抗甲状腺素的药量就越加重,就越控制不好,也越难达到疾病的缓解。情绪生活管控不好的人,甲亢的问题也难以达到良好的控制,最终难免部分切除甲状腺,甚至是服用辐射碘,将全部甲状腺摧毁。

力求情绪安和 睡眠充足
甲亢在中医中归属“瘿病”范畴,“瘿”是指颈前方出现状如樱核的肿物,是指甲状腺肿大。甲亢是以其临床亢进病态命名,其发病与情绪内伤、体质有关,因情绪抑郁或突遭剧烈的精神创伤,可导致肝气郁结不化,气机郁滞,津液不行,凝聚成痰,痰气交阻于颈,遂成瘿肿而成。

痰气郁结日久,凝结于眼部而致眼突;肝火上炎则见急躁易怒、面部烘热、口苦眼赤;胃阴被耗,口渴剧饮,阴伤则热,易饥而瘦。病久气阴两伤,脾阳受损,则大便溏软。

中药治疗是让人体达到阴阳平衡,心肝胃火是甲亢的原因,服用夏枯草、牡蛎、白芍、玄参、生地等滋阴平肝的药物,让身体达到阴阳平衡,最好在病症不太严重时即服用。甲亢症状越明显,就越出现骨牌效应,越是难以控制,症状稳定,情绪安和,睡眠充足,才是最后彻底解决甲亢问题的最好办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