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失眠

2020-09-23

文︱温嫔容医师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当夜幕低垂时,有多少人在数羊、在数数,仍然无法入梦乡。老祖宗认为,一天不睡觉对人体的伤害一百天也补不回来,吃人参不如睡五更。思绪复杂煞车不灵占多数,夜里想想千条路,清晨醒来走原路。感情情绪波动太大,或者身体太虚了也会睡不著。像老年人气血阴阳皆虚,最好加上食疗小补,例如:百合、莲子、龙眼肉、红枣、人参等。
有一种人,身心都很疲惫,也很想睡,却怎么也睡不著,这与肝经系统有关。用脑过度伤心脾,也会这样,这跟个性好强、完美主义也有关系。

如果不吃、不喝、不睡,不睡的人会先垮。睡眠是透过养阴气,准备子时过后养阳气。青春期此时还养身长,正在成长的孩子熬夜易伤肝胆之气,肝主谋略,胆主决断,长期下来,将来长大后易缺乏决断力,做事经常犹疑不果决。

晚上失眠,白天找时间补眠,尤其是早上日出三竿还在睡觉,违反了天地阴阳、日夜规律,晚上要收藏,早上阳气要生发时,仍在眠中,会遏抑自己的阳气。失眠熬夜,长期在灯光下,会抑制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此是人体的寿命激素,能抑制交感神经、降血压、减缓心跳、增强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

老祖宗认为夜卧血要归肝,现代医学也发现,平卧时肝的体积增加二至三倍,夜晚子丑时,即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三点为胆肝经循行时刻,肝也在进行多种生化解毒工程,熬夜失眠会增加肝的负担,癌症的人有九成皆有熬夜习惯。

神门穴:仰掌在掌后,从小指往后腕骨与尺骨相接处的凹陷中。也可以治疗神经衰弱,除了按穴外,从神门穴往手肘方向推按三个手指距离,效果也很好,可宁心安神。

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内踝上三寸,四个手指(横指)的距离,按对了会有很酸楚的感觉,是治疗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的名穴,治各种失眠都有效。对心脾两虚的人特效,但是孕妇不能按,易动胎气。

太冲穴:在足大趾和第二趾中间往上约一寸半的凹陷中,按上去痛的感觉超过酸的感觉。对那种提不起,又放不下,情绪易受波动,和肝功能较差的人所引发的失眠特别有效。当然,最重要还是要调整情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