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多喝果汁或饮料 患糖尿病风险增

研究:多喝果汁或饮料 患糖尿病风险增

2020-09-13

综合编译︱林澄

现在有研究发现,多数饮料及果汁中的一项成分,可能提高人们罹患糖尿病的风险,那正是“糖”。

“要订饮料吗?”中午时间办公室已经不是只有订午餐,喝饮料似乎也成为不少人生活中的习惯,有时候不是因为口渴,只是用喝饮料当做一种慰劳。要注意的是,一项新的研究指出,每天只要少喝“含糖饮料”,便可降低2~10%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增加含糖饮料,以及100%果汁量摄取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更大。

不过根据《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以低糖汽水或人工甜味饮料取代含糖饮料,也无法减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

该项研究是第一个研究饮用汽水的长期变化,是否与第二型糖尿病风险相关的研究。

高糖摄取量对身体有许多方面有害,如:加剧了肥胖的情况、提高心脏病的发展,并显著的增加了第二型糖尿病的罹病率。还有更多患上这种疾病的风险,这会缩短寿命,并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引发其他慢性健康问题。

研究发现,如果参与研究者的含糖饮料摄取减少,他们就会健康得多。在4年的时间内,每天喝下含4盎司的含糖饮料(包括:含糖饮料和100%果汁)摄入量,在未来4年中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将提高16%。

如果参与者每天用开水、咖啡或茶代替含糖饮料,可以将罹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2%至10%。

该研究的发现表明,我们喝的每一种苏打汽水或看似健康的果汁,都可能增加糖尿病的风险,果汁虽然看似健康又营养,但应该适量饮用。

戒除含糖饮料并不容易,有些人甚至已经到了成瘾的地步,戏称自己得了“饮料病”。“糖”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单只是饮料,甜食也是,改变饮食不容易,因此不要过度强求,循序渐进的改变,才不会造成反效果。

练习改掉喝饮料的习惯,可以尝试以下做法:

1.糖分减量:本来喝全糖饮料,下次喝半糖,再接下来喝微糖,慢慢建立少糖、无糖的习惯。

2.减少频率:若习惯每天喝1杯含糖饮料,先改成隔一天喝1杯,逐步减少饮用。

3.自备开水:喝开水可促进新陈代谢,养成携带水壶的习惯,方便饮用开水,经济又环保,每少喝一次就多存一点钱,好处多多。

4.准备替代饮品:不喜欢喝开水时,可以准备无糖花茶、柠檬水、红茶或绿茶等。

5.尝试改变:有时是办公室或身边的亲友都在喝饮料,或是朋友盛情款待请喝饮料,若婉拒,还是不愿意一起订购饮料,就有些不近人情,那就试著点无糖的茶饮,或者适当的表示自己的饮料减量计划,建立少喝饮料或不喝饮料的习惯。

有时候喝饮料是一种慰藉,或是一种情绪上的宣泄方式,调整好心态,慢慢改变习惯,便可以建立良好的健康饮食型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