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轻忽清晨醒来常见的4种疾病讯号

莫轻忽清晨醒来常见的4种疾病讯号

2020-09-23

文︱张敏妮

“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是美好一天的开始,不过也是各种疾病征兆显露的时间。

当心清晨出现的4种症状

饿到醒来
有些人清晨5点不到便饿到醒来,除了饥饿难耐以外,还会觉得有气无力的,吃些食物后症状才能够缓解。有时前晚吃下太多高糖、高脂的食物,可能让隔天的饥饿感变得明显,但若经常发生,则可能是身体的胰岛素分泌失调,引起低血糖与饥饿感,而糖尿病正是造成胰岛素分泌紊乱的主因。

建议
平常应该少吃宵夜,吃营养均衡的早餐,如果频繁出现凌晨饥饿感且合并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如:多吃、多喝、多尿及体重不正常减轻等,应及时就医检查。

早醒失眠
凌晨三、四点,早早醒来,难以再入眠。如果常发生,表示可能患有神经衰弱。另外,临床上,大约有50%的忧郁症首发症状就是失眠,其中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就是早醒。
建议

失眠有时是身体发出的警讯,要人适度放松,让自己的生活“阳光”一些。

平常可以适当运动健身,做些伸展运动、气功或静坐,都是很好的选择,让充满紧张的生活方式有所放松。

另外,白天光照越充足,晚上的睡眠质量就越好,白天可以选择光线明亮的空间活动,帮助自己有个“阳光”般的好心情。

晨起头痛
早上醒来如果感到头脑昏沉,甚至还有头痛的症状,可能是颈部骨刺、血脂增高或是血压高的情况。高血压是头痛常见的原因之一。

建议
睡眠质量欠佳也会造成醒来时头晕或头痛,应优先改善睡眠质量,调整生活作息。如果头痛、头晕频繁发作,应该就医诊治。过去曾有患者作息不正常,每每头痛便服用止痛药而未就医治疗,最后脑中风,成了植物人。

早上身体浮肿
如果睡前喝水较多或晚上饮食吃得过咸,容易造成脸部出现水肿的现象,注意饮食后,多会改善。但若经常出现浮肿情况,或有其他部位水肿,如:眼睑、脸部、腿部等,则应注意是否为疾病的征兆。

建议
分辨可能造成浮肿的原因,如果不仅眼睛浮肿,且特别突出,还伴随心跳快、焦虑、容易紧张、手抖及体重下降等症状,可能为甲状腺机能亢进,须要进一步检查治疗。
而肾脏病也经常出现水肿的症状,除了眼皮浮肿、身体水肿外,还出现容易疲倦、昏眩、体重于短期内突然增加3~5公斤以上的状况时,就应该至医院进行检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