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药膳粥  养肝护胃

春天药膳粥  养肝护胃

2016-03-20

春天人体的肝火旺,肝若不好,就直接影响胃功能,故春天养生首重养肝护胃,以下介绍给大家一些适合春天食用的药膳粥品。

1.桑葚粥
将桑葚30克(或鲜桑葚60克)洗净,和60克糯米共煮成粥,煮熟后加入适量冰糖。可收滋补肝阴、养血明目的效果,对于肝肾亏虚引起的须发早白、头晕眼花、耳鸣腰酸、失眠多梦等有疗效。

2.茯苓粥
取茯苓15克、粳米20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以小火煮到粥烂熟,再放入冰糖略煮一下即可。具健脾利湿的功效。

3.菊花粥
菊花15克和粳米10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以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有降血压、散风热、清肝火的作用。适用于头痛、头晕、目赤、疔疮肿毒、原发性高血压等患者。

4.梅花粥
先将粳米80克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5克,煮沸二、三分钟即可食用,每餐一碗,可以连续吃三、五天。此粥有舒肝理气、提振食欲和精力的效果。

5.山药薏米粥
取薏米、山药、莲肉、大枣(干)、小米共煮成粥,粥熟后,加白糖少许即可。先放薏米再入山药,山药约煮15~20分钟,避免破坏其淀粉酶。山药可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薏米能去湿,促进新陈代谢,助排便,二者皆有美白功效,但糖尿病和大便干燥者禁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