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一口专属于春天的鲜美:野菜食用指南
2016-03-04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野菜们也长起来了!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不得不吃的野菜们,如今却显得越发珍贵起来。不仅成了菜市场的抢手货,甚至高档餐馆中也常见它们的身影。都有哪些野菜能吃?到底这些野味有什么好吃的?又怎么去吃呢?

好像突然之间就入春了,天气变得暖洋洋了起来。要趁出门的时候尝尝时令的野菜来过瘾,趁机咬一口属于春天的鲜美。

春天的野菜不少,有些你肯定吃过!有些,你也许连名字都没听过,我们挨个来看吧~

常见的野菜
1.荠菜
十字花科植物,非常特别的春天味道。惯例是会有人问那三个终极问题的——不过连荠菜都要问能好怎的话,少年你是脱离现实世界太久了吧…众所周知,答案是能,而且好。现在所长仍然记得,第一次吃到新鲜的荠菜肉馄饨的时候,那种鲜美的滋味,带来的大大的满足感!

我们先来看看荠菜长啥样吧。



荠(Capsella bursa-pastoris),在小家庭荠属中是根独苗,但它隶属的十字花科却是以出产蔬菜而著称的大家族。

你可能不知道,荠菜君出身名门——别看荠菜在自己的小家庭荠属(Capsella)中是根独苗(这个小家庭有时也会被塞进来三五个若即若离的成员……),但是它却和萝卜、白菜这两位声名显赫的表兄弟同出于十字花科——一个以出产蔬菜而著称的大家族。作为十字花大家族的一员,荠菜和其他十字花科野菜一样有着与芥末同源的芥子香味,也一样会在采摘期过后开出成串的四瓣小白花,那两两相对的花瓣正是“十字花”一名的由来。

即使从未采过荠菜的人可能也开始感到这种植物似曾相识,这是因为荠菜在漫长的岁月中早已习惯了高强度的干扰,适应和人类一起生活,所以田边屋后、溪岸山路,甚至修剪频繁的市中心草坪中,都能见到它那洁白娇小的花朵,这也就有了那句著名的“春在溪头荠菜花”。


鲜美,甘甜,荠菜的味道让人上瘾。荠菜馄饨。图:suzhou.news.163.com

荠菜包饺子煮汤都是极好的,不适合清炒,稍显涩味儿。荠菜本身不甜还带点苦,但是愈嚼愈发能感受到其中的幼嫩清香。

2.草头

草头就是苜蓿幼苗了,豆科植物。上海菜中非常看重草头。虽然现在已经广泛种植,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在春天还是能吃到不一样的味道吧!

苜蓿是苜蓿属植物的通称,但真正被江浙人拿来入馔,并亲昵称呼为“草头”“秧草”的,乃是黄花苜蓿的嫩叶,也叫做南苜蓿、金花菜的。和大部分豆科植物一样,黄花苜蓿全株可用作绿肥和饲料,标志性的外形则是在于点点小黄花和圆润鲜嫩的三片小叶,以至于也有不少人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三叶草”——嗯,虽说三片叶子的小草都能被许以这个名号,但苜蓿头的引人入胜,恐怕并不在于玩赏,而是它那一股清鲜柔美的好味道。


苜蓿 图:plantphotobank.cn
宋朝人林洪的《山家清供》里早早就记载了“苜蓿盘”的做法,事到如今,一道酒香草头也还是阳春三月里最讨喜的时令小菜。柔嫩碧绿的嫩叶在白酒或黄酒的激发下把草本清香发挥至最大,入口即化的温柔让每个邂逅的食客都拒绝不了。江浙沪一带烹饪江鲜、水产时也常以苜蓿头辅之,更有腌渍作为咸菜下粥的,取的都是这样的一股温柔劲儿。


清炒苜蓿

3.槐花
特指刺槐(洋槐)的花朵,非我国本土产的国槐的花朵,豆科植物。洋槐的花朵芳香怡人,花瓣口感松软,可以说是特别的花卉类蔬菜吧。

直接捋下来生吃的槐花,清香脆甜。如果要做槐花饭,那就要选将开未开的大花苞。淘洗干净,洒面粉混匀,上锅蒸半小时。起锅拌上白糖,就可以吃了。


槐花饭图:haodou.com
槐花饭闻起来香,香起来素洁淡雅,吃起来细腻润口,配合软糯的大米简直绝了!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尝试一下!!不过所长家的槐花饭是跟棒子面一起蒸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吃元宵汤圆不好消化?你误会了!

下一篇: 生姜能止血?还不能和生鱼韭菜一起吃?这么多年才知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