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肝有哪些方法

春天养肝有哪些方法

2016-03-10


你的肝指数有上升吗?很多人在健康检查时会发现肝指数GOT与GPT上升,但是进一步检查肝脏,却又正常,这时该怎么办?传统中医认为,春天是生发季节,适合养肝,而且中医所指的肝,不只是肝脏,还包括了肝经;至于养肝除了可透过中药之外,也有食疗方,以及多按摩穴位,都能使身体更健康。

春天属木肝也属木
肝脏是调节人体血液及新陈代谢的器官,但是现代人生活习惯不佳,以致使得肝功能不好,经常会发生肝功能指数飙升;以中医论,春天属木,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而肝脏也属木,人体也和自然界一样,阳气渐盛,因此养生原则首重养肝。

养肝还包括精神与情志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陈建宏表示,春天养生适合养肝,因为春天是生长生发季节,情绪容易紧张,而养肝并不只是针对肝脏,还会针对精神与情志,进行保养。

玫瑰+柴胡+枸杞
在养肝食疗方面,陈建宏医师建议,可以泡玫瑰花茶饮,或是中药柴胡泡茶喝,都能够疏发肝脏机能,或是中药逍遥散,也可使调达顺畅,使达到养肝效果,使情绪获得舒发;至于平常煮菜时,可以放些枸杞,也是能够入肝经养肝。

太冲穴+三阴交

至于按摩穴位部份,陈建宏医师说,平常可按摩太冲穴,在脚背大拇趾与中趾之间交界处,以及三阴交,在足内踝四根手指并拢距离处,三阴交是肝脾肾的保健穴位,经常按摩此处对于肝脾肾都能具有保养效果。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